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健康园地>儿童健康

婴儿假性便秘是怎么回事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20日 点击数: 字号:

   核心提示:婴儿假性便秘的原因可能是因婴儿的消化道面积大,肌层薄,消化功能弱,只能消化流质食物,故在孩子出生后多为母乳喂养,至3~4个月后根据实际情况为孩子添加辅食,如蛋黄、烂粥、软面、碎菜、果泥等,以满足孩子生理需要,并刺激肠蠕动,促进排便。

  最近半个月来,仅3个月大的小宝宝每隔3~4天才排便一次,排出糊状粪便、黄色、量多、气味酸臭。小宝宝的精神、情绪、食欲、睡眠等状况尚好,亦无明显的呕吐、腹胀、腹痛等现象,去附近医院化验检查,粪便中亦未发现明显异常。对此,有的医生说是单纯性便秘,也有的医生说是小宝宝“攒肚子”,并非真的便秘,而是一种假性便秘。我想知道宝宝的这一状况究竟是怎么回事。

  婴儿假性便秘的原因可能是因婴儿的消化道面积大,肌层薄,消化功能弱,只能消化流质食物,故在孩子出生后多为母乳喂养,至3~4个月后根据实际情况为孩子添加辅食,如蛋黄、烂粥、软面、碎菜、果泥等,以满足孩子生理需要,并刺激肠蠕动,促进排便。如果此时未能添加辅食,就会由于奶水中缺乏必要的食物纤维,对肠壁的刺激弱而致肠道蠕动无力,从而造成婴儿排便时间延长,粪便呈糊状或膏状,但在排便时孩子并无痛苦,无腹痛、腹胀、呕吐等症状,一般状况和精神状态尚属良好。

  由此可见,婴儿假性便秘并不是真正的便秘,且可随着婴儿的成长而逐渐消失。所以,在明确婴儿假性便秘后无需使用缓泻剂,可适当给予肠道消化酶制剂,如多酶片、乳酶生和整肠生、丽珠肠乐等益生菌制剂,以促进食物消化和吸收。更为重要的两点措施则是:一是及时添加辅食,特别是让孩子吃些果泥,或喝些果汁或菜汤;二是按摩,即家长用食指和中指按顺时针方向轻轻按摩腹部肚脐周围,还可辅以热毛巾外敷肚脐周围,以刺激肠蠕动而促进排便。临床观察证实,以上措施有利于缩短症状持续时间,家长们不妨试试。

(文章来源:39健康网

更多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