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健康园地>儿童健康

秋季儿童保健,必须注意这4点!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30日 点击数: 字号:

 进入金秋10月后,昼夜温差增大,很多疾病都会找上门来。尤其是抵抗力、免疫力较弱的儿童。所以,儿童在秋季更应注意“养生”,做到防病于未然。

 预防气候突变

 秋季气候转凉,虽然提倡“春捂秋冻”,但家长还是要根据儿童的身体状况进行调节。对儿童来说,这个时期是感冒、上呼吸道感染和过敏的高发时期,对气候变化很敏感的儿童,很容易导致疾病的发生。因此,患有这类疾病的儿童应特别注意提高警惕,加强预防。

 有一句俗话,叫“寒露不算冷,霜降变冷天”。到了霜降,气温变化已经接近于冬天了。因此到秋天的后半季节,可以说已经是接近寒冷而不是凉爽了。因此,家长更应注意天气变化,及时为孩子添衣保暖。

 早起早睡

 中医学主张秋季“早起早睡,与鸡俱兴”。早睡可顺应阴精的收藏,早起可舒达阳气。现代科学研究证实,秋天适当早起对身体的健康有益。对孩子来说,秋天在入园入学后,起居时间与暑期在家会有较大的差异,家长要帮助孩子做到与幼儿园的要求相一致,督促幼儿早睡早起,帮助幼儿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

 调理饮食

 秋季膳食要以“滋阴润肺”为基本原则。对于儿童,家长可采用早餐食粥法来帮助益胃生津,如百合莲子粥、银耳冰糖糯米粥、杏仁川贝糯米粥、黑芝麻粥等。此外,还应给孩子多吃一些酸味果蔬,少吃辛辣刺激食品,这对护肝益肺是大有好处的。秋季气候干燥,孩子应尽可能少食葱、蒜、姜、茴香、辣椒等辛味食品,多饮用开水、淡茶、豆浆、乳制品、蜂蜜、果汁以及牛奶等饮料,适当多食青菜、番薯、玉米、山药、芝麻、香蕉、柑橘、山楂、苹果、梨、葡萄等新鲜果蔬,润肺生津、养阴清燥。此外,建议家长可以给孩子适当补充维生素和矿物质。

 预防秋燥

 秋天气候干燥,孩子运动多,皮肤内的水分蒸发快,易使孩子出现皮肤干裂、咽喉燥痛、大便秘结等“上火”症状,因此预防秋燥也是十分有必要的。家长要注意室内保持一定的湿度,重视给孩子及时补充水分,并要避免玩得太累和剧烈运动使津气液耗损。另外,为了防止孩子皮肤干燥,可涂擦儿童护肤霜。但应注意口唇干裂不要让孩子经常舔,否则会引起干燥皲裂。

 对儿童来说,金秋时节天高气爽,是运动锻炼的好时期,尤其应多带孩子参加一些户外运动,如郊游、爬山等,多多锻炼孩子的体质,提高机体对疾病的抵抗力,并为孩子的生活增添趣味。

更多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