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健康园地>儿童健康

小孩足外翻是怎么回事?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20日 点击数: 字号:

 什么是足外翻?

 足外翻是指宝宝在站立或步行时以内侧足负重和着地,内侧足弓下陷,表现为足向外侧偏斜。足是由26块骨头组成,形成3个足弓,分别是内侧足弓,外侧足弓和横足弓,足弓的稳定对足的功能至关重要,其中内侧足弓若较低,再严重些为扁平足,均易导致足外翻形成。

 足外翻是怎么引起的呢?

 部分宝宝足外翻有一定的遗传倾向,家中有足外翻的家长宝宝患足外翻的几率要高于正常家庭。除了遗传因素,足外翻与宝宝足部肌肉骨骼发育状况有关。从足部肌肉力量方面来说,如果足部外翻活动的肌肉力量过强,或者足部内翻活动的肌肉力量过弱,换句话说就是足部内外翻力量不均衡导则会导致足外翻的问题出现。此外,如果宝宝有中枢神经系统障碍,呈现肌张力异常的情况,导致足、踝关节稳定性差,影响宝宝下肢站立和行走功能。

 怎么判断足外翻呢?

 不穿鞋袜时从外观上不难发现,足外翻有明显的外部特征,最明显的特征是足内侧与地面贴合,一般无间隙,足向外侧偏斜,从后侧看,脚后跟偏向外侧。除了用我们眼睛观察,家长朋友们还可以带宝宝拍个片子,主要是拍摄X片,宝宝在站立负重下进行,可更清楚的了解宝宝足外翻的情况。此外,如果条件允许,可以通过步态分析器械进行足部压力测试,对判断足外翻更有指导意义。

 足外翻对宝宝有什么影响呢?

 1.步行一段时间容易产生疲劳,导致宝宝不喜欢自己走路

 2.异常的下肢生物力线导致跑步跑不快而且容易摔倒

 3.容易导致异常姿势,影响下肢肌肉骨骼的发育,尤其影响膝关节的正常发育,造成X型腿

 说到这里,对宝宝足外翻有了初步的了解之后,宝爸宝妈肯定迫不及待会说,我家宝宝好像就有你说的这种情况,但是我们有什么好的办法可以干预呢,下面就给大家简单介绍以下宝宝足外翻的训练方法:

 主要分为主动运动和被动运动:

 主动运动:

 1.可以让宝宝在横截面为三角形的长木板上行走,促使其足外侧负重。

 2.若宝宝能够完成步行,则可以在宝宝的鞋子里面、内侧足弓下方放置一块小布团或足弓垫,可以撑高足弓,使足外侧缘承担部分体重。

 3.让孩子练习足底抓握毛巾卷,尤其在六岁之前(足弓完全形成)进行自我纠正。

 被动运动:

 1.宝宝取仰卧位,握住宝宝的足外侧缘,向内、外侧进行反复牵拉,以剌激足部相关肌肉的兴奋性,纠正足外翻异常姿势。

 2.对控制足内翻的肌肉(胫骨前肌、胫骨后肌等)作快速地叩击,以诱发肌肉收缩。

 家长朋友们如发现宝宝有足外翻的异常姿势,要及早带宝宝到医院进行评估和治疗。

更多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