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健康园地>儿童健康

【健康科普】什么是流行性感冒??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3日 点击数: 字号:

流行性感冒是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多由甲型、乙型流感病毒感染引起,简称流感。人群普遍易感,发病率高,在全世界包括中国已引起多次暴发流行,造成数千万人死亡,严重危害人类生命安全。

主要通过接触及空气飞沫传播。发病有季节性,北方常在冬季,而南方多在冬夏两季。

通常分为单纯型,胃肠型,肺炎型和中毒型。潜伏期1~3天。有明显的流行和暴发。急性起病,出现畏寒、高热、头痛、头晕、全身酸痛、乏力等中毒症状。鼻咽部症状较轻。可有食欲减退,胃肠型者伴有腹痛、腹胀和腹泻等消化道症状。肺炎型者表现为肺炎,甚至呼吸衰竭,中毒型者表现为全身毒血症表现,严重者可致循环衰竭,重症患者可导致患者死亡。5岁以下儿童(尤其2岁以下)、高龄患者、严重慢性病患者更容易出现重症病例。

轻症病例可居家治疗,多饮水、进食易消化、富含维生素食物,注意休息,对症治疗为主,早期服用奥司他韦等抗病毒药可缩短病程,勤开窗通风,注意个人卫生,注意和家人呼吸道隔离(保持1米以上接触距离,必要时戴外科口罩)。症状较重应及时到医院就诊,严重病例应住院治疗。

预防流感,和预防大多数呼吸道传染病一样,应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洗手,勤开窗通风,注意保持1米以上的社交距离,流行季节应戴口罩,避免或减少去人多拥挤、不通风的地方;每年注射流感疫苗是最有效的预防流感措施。

文:内科  刘炳博


更多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