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健康园地>儿童健康

【健康科普】为什么咳嗽要做雾化?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3日 点击数: 字号:

孩子咳嗽时,

医生一般会让做雾化治疗,

孩子咳嗽为什么要做雾化治疗呢?

图片

首先,我们了解一下什么是雾化?

雾化称为雾化吸入治疗,它是指运用雾化装置,将水分或者药物分散成细小的雾滴,以气雾状喷出,经过口或鼻腔由呼吸道的吸入的一种方法,它的作用特点:雾量大小可以调节,雾滴小而均匀,药液可随深而慢的呼吸,到达终末支气管和肺泡,由于雾化器部分会产热能,对雾化液轻度加工,使人吸入温暖、舒适的气体,常用雾化吸入、有超声雾化吸入、氧气雾化吸入、手压式雾化吸入和压缩式雾化吸入。

图片

雾化治疗有什么优势?

雾化治疗有三大优势,第一,使用方便,不需要宝宝的主动配合,宝宝可以通过面罩或口器轻松自然地吸入药物,避免因疾病不适造成紧张情绪。第二,安全性好。装置可以将药物直接送入气道,提高局部抗炎疗效的同时又可以减少全身激素对宝宝产生的副作用。第三,适用面广。雾化吸入不仅能用于急性发作的宝宝,对于反复喘息的宝宝还能在家中用于长期预防治疗。

图片

雾化吸入的常用药物有哪些?

雾化吸入的药物很多,运用最广泛的是糖皮质激素(布地奈德)、支气管舒张剂(沙丁胺醇、异丙托溴铵)等。1、糖皮质激素吸入糖皮质激素(ICS)是治疗支气管哮喘最有效的抗炎药物。当哮喘急性加重或AECOPD时,常常雾化吸入糖皮质激素作为治疗一部分,此时最常用的雾化吸入药物是布地奈德(吸入用布地奈德混悬液),我们常用的规格是1mg/2ml,1次1-2mg,bid或tid,常常与支气管舒张剂(例如可必特液)联合使用。不良反应轻微,较常见的是声嘶、咽喉部不适、口腔念珠菌病等,为预防这些不良反应,每次都要嘱咐患者吸入后要漱口。2、支气管舒张剂这是呼吸科最为常用的药物,常用来雾化吸入的包括沙丁胺醇(吸入用硫酸沙丁胺醇溶液)、特布他林(硫酸特布他林雾化液)、异丙托溴铵(异丙托溴铵雾化吸入溶液),这些雾化吸入平喘药的不良反应一般较为轻微。

图片

雾化治疗应该注意什么?

1.对痰多、痰液粘稠的病人做雾化治疗时要严密观察,防止相对粘稠的痰栓在雾化治疗时收水分体积增大、病人咳痰不及时造成痰窒息,所以对反应相对差,咳痰能力差的病人治疗时要谨慎。雾化吸入治疗前或后最好吸痰。2.雾化治疗时患者咳嗽会减少药物在肺内的沉积,因此一般不会鼓励患者在雾化治疗的时候咳嗽。雾化完之后再鼓励患者咳嗽,或者一些患者不能完成咳嗽时可以让其做“哈气”动作或者一些咳嗽变异性动作。雾化治疗时,应该鼓励患者正常呼吸,间断配以深吸气。对于老人与小孩,如不能顺利排痰,稀释后的痰液会沿着呼吸道下行,加重病情。如果患者自主排痰能力有缺陷,还是应该做好湿化,因为如果湿化不好痰液结痂很容易阻塞气道,显然,结痂阻塞气道的风险远高于痰液下行加重病情的风险。

雾化治疗适用于哪些疾病?

主要适用于呼吸系统的疾病,起作用的靶器官就是呼吸道,包括咽喉、气管、支气管和细支气管等包括呼吸道感染后,口服和静脉用药不方便时,可以采用雾化吸入疗法,如支气管哮喘、慢阻肺、婴幼儿喘息、急性喉炎和会厌炎、插管麻醉给药、咳嗽变异性哮喘、变应性咳嗽以及感染后咳嗽和腺样体肥大等等。严格掌握雾化吸入疗法的适应症,可以有效的减少和降低雾化吸入带来的副作用和风险,但自发性气胸及肺大泡患者慎用。

图片


更多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