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健康园地>儿童健康

支气管肺炎的这些临床表现您知道吗?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0日 点击数: 字号:

支气管肺炎是小儿的一种主要常见病,尤多见于婴幼儿,也是婴儿时期主要死亡原因。肺炎多发生于冬春寒冷季节及气候骤变时,患病后免疫力不持久,容易再受感染。支气管肺炎主要由细菌或病毒引起。

那肺炎有什么临床表现呢?

1、起病急骤或迟缓,多数发病前先有轻度上呼吸道感染。轻者先有流涕、轻咳、低热、纳差,1~3日后突然高热,体温38~39℃,咳嗽加剧、气促而发病;也有突然发热、咳嗽、气促、烦躁不安而发病者。弱小婴儿大多起病迟缓,发热不高,咳嗽和肺部体征均不明显,常见拒食、呛奶、呕吐或呼吸困难。

2、呼吸系统症状和体征:初期为发热,刺激性干咳,部分有喘息,恢复期变为湿性咳嗽伴喉中痰鸣直至肺部啰音逐渐消失,病程前后需要1至2周。肺部听诊:早期胸部体征常不明显,或仅有呼吸音变粗或稍减低,进而病灶扩大可有叩浊音,两肺可闻及细小水泡音,尤以两肺底深吸气时为著;恢复期出现粗大的湿啰音。

如有上述临床表现,请及时到医院就诊。

文:叶任贤

更多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