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健康园地>儿童健康

【育儿知识】宝宝红屁股怎么办?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15日 点击数: 字号:

亲爱的家长,您家的宝贝会发生红屁股吗?我相信很多家长的回答都会是肯定的。

新生儿红屁股就是红臀,也称尿布皮炎,在新生儿期护理过程中一个常常头痛的问题,也是不容忽视的问题。

尿布皮炎是新生儿期的一种常见和多发的皮肤损害性疾病,由于臀部长期潮湿及尿便共同作用引起的。

尿布皮炎表现为肛周、会阴部和腹股沟皮肤潮红、糜烂、溃疡,伴散在红色斑丘疹,或脓点及分泌物。

图片

尿布皮炎发生这是因为:

for baby

1、宝宝的皮肤娇嫩,防御能力差,机体免疫能力低,局部区域皮肤受尿便的刺激,皮肤表面及粪便中细菌分解尿液的尿素,产生大量氨 ,浸泡、刺激皮肤,在尿布包裹下潮湿而密闭的环境,加重皮肤的刺激。

2、配方奶喂养的宝宝排出的粪便PH呈碱性,易使病菌繁殖,大便中的消化酶的在碱性环境被活化,进一步对皮肤造成刺激。尤其在腹泻时稀便中会有较多的脂肪、液体及变形杆菌和微生物均可诱发皮炎,继发细菌、真菌感染。

3、尿布的因素也不可忽视,如长期使用塑料布或劣质不透气的、粗糙、质硬的纸尿布,同时又得不到及时更换,会对宝宝皮肤造成直接伤害。

尿布皮炎导致的皮肤损害分为III度:

for baby

I度表现为局部皮肤潮红伴少量皮疹,范围小。

II度表现为皮肤红,范围大,皮疹破溃伴有脱皮。

III度表现为皮肤红,范围大,伴皮疹,皮肤发生较大面积糜烂或表皮部脱落及渗液。

发生红臀怎么办?该如何处理?

for baby

当宝宝发生红臀时宝妈们不必惊慌失措。我们从以下几方面处理:

图片

1、保持室内空气新鲜,环境温度保持在22℃-24℃,湿度保持在55%-65%,要给宝宝做好日常护理,保持臀部清洁干燥,每天或隔天沐浴1次;

2、用温水洗净臀部或用柔湿巾擦净臀部,避免用肥皂和热水烫洗,避免使用含有乙醇的湿巾,待皮肤后再换上干净的尿布。

图片

3、勤换尿布,尿布选用质地柔软、透气性好、吸水性好的,必须大小合适,包裹松紧适宜;腹泻时要加强观察,尿布上有大便即予更换。

4、奶具严格消毒,奶温保持适宜,尽量母乳喂养,腹泻时可止泻处理。

5、发生红臀时可选择氧疗,加促红臀部位的皮肤干燥、局部供血,氧化分解坏死组织,加快正常组织细胞氧合,提高新陈代谢,有利于创面修复,同时杀灭尿布皮炎部位的厌氧菌,加快皮肤的愈合。

图片

6、发生红臀时可添加药物治疗(液体敷料、护肤粉、润肤油、维生素AD、维生素E、抗真菌药物、抗生素药膏等)。

图片

愿我们的宝宝都有一个

健康舒爽的小屁屁

图片


供稿:新生儿科  陈丽明


更多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