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健康园地>儿童健康

小儿肺炎冬季高发,小儿推拿有办法!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2日 点击数: 字号:

冬季气候变化无常,早晚温差大,小孩子阳气较弱,风寒容易侵袭肺脏。因此,肺炎喘咳多见于3岁以下的婴幼儿,年龄愈小发病率愈高,也很容易加重及发生变症,是婴幼儿时期发病率较高的疾病,尤其在寒冬季节发病率最高。小儿推拿可以强肺御邪,增强小孩抵抗力,防病治病。

图片

接下来跟大家分享几个小儿推拿的保健方法,平时给宝宝推一推,能增强体质,预防肺炎的发生。

图片

1.逆运八卦100-300次

打开手掌,以掌心为圆心,以圆心至中指根横纹内2/3和外1/3交界点为半径,画一个圆,八卦穴就在这个圆上。然后用拇指的指腹,在八卦穴上逆时针画圈即可。逆运八卦具有理气宽胸,顺气化痰,消宿食,降胃逆,调和五脏,有升清降浊之功。

图片

2.平肝清肺100-300次

平肝:肝经位于食指掌面,由指尖至指根成一直线,从指根推向指尖。

清肺:肺经位于无名指掌面,由指尖至指根成一直线,从指根推向指尖。平肝清肺具有清肺热,助肺气肃降。

图片

3.推四横纹100-300次

四横纹分别位于食、中、无名、小指掌指关节屈侧的横纹处。推四横纹时四指并拢,用拇指沿着宝宝四横纹穴反复推。推四横纹具有改善脾胃热结、口唇破烂及腹胀等症。

4.按揉天突100-300次

拇指定于胸骨上窝正中位上,按顺时针或逆时针方向旋转揉动。按揉天突具有治疗咳喘胸闷,恶心呕吐,咽痛等症。

图片

5.揉肺腧50-100次

第三胸椎与第四胸椎棘突之间,左右各旁开1.5寸,以食、中两指分别置于左右肺俞穴位揉动。揉肺腧具有温肺润燥,止咳平喘的作用。

图片

小贴士

我们可以通过以下方法,区分肺炎和普通感冒:

① 听呼吸声

如果宝宝只是普通感冒,其呼吸是“呼~呼~”的声音,而肺炎宝宝的呼吸声是“咕噜咕噜”的。

② 看呼吸频率

肺炎宝宝的呼吸非常急促,且不均匀,有时甚至会出现呼吸困难,而普通感冒没有呼吸急促或呼吸困难。

图片

③ 看宝宝的体温

普通感冒,发热时间一般不会超过3天,7天之内就会有所好转;但是肺炎引起的发热一般持续时间在一周,甚至时间更长。

④ 看宝宝的精神状态

如果宝宝只是普通感冒,精神状态和平时差不太多,如果是肺炎,宝宝的精神状态差和食欲都会比较差,而且睡眠也不好。

图片

温馨提示

如果发现宝宝有肺炎的苗头,

一定要及时去医院检查,

以免耽误病情。

冬季肺炎来势汹汹,建议大家将本文转发到朋友圈,让更多家长看到,及早做好预防,避免宝宝生病。

亲爱家长们,你学会了吗


更多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