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健康园地>儿童健康

【科普】咳咳咳,慢性支气管炎吗?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0日 点击数: 字号:

慢性支气管炎是比较常见的疾病,是由支气管黏膜被细菌和微生物感染以后引起的支气管黏膜的充血、水肿当微生物侵袭支气管黏膜以后患者就会产生症状,在分泌物渗出时出现咳嗽。支气管炎病因包括很多,主要有细菌性、衣原体、支原体感染等,同时包括病毒或者结核菌造成,都可能引起支气管发炎,患者表现的症状各有不同。

图片

那么慢性支气管炎有哪些症状呢?

1.咳嗽:慢性支气管炎患者一般逐渐有慢性咳嗽,以早晨起来和夜间睡觉时咳嗽最为显著,随着病情发展,后期一直伴有咳嗽、咳痰不停,冬春加重。

2.咳痰:气管炎患者一般逐渐有慢性咳嗽,以早晨起来和夜间睡觉时咳嗽最为显著,随着慢性咳痰会出现有白色的泡沫痰或者浆液性的痰液,或者是青色的痰液,少数患者会出现痰中带血,一般在早晨起来的时候痰液相对比较多。部分患者的发作以呼吸道急性感染为前驱,此时可能出现发热、上呼吸道卡他症状等,继而咳嗽、咳痰显著加重,痰量增加,痰变黏稠或黄色脓性,少数还可见痰中带血

图片

3.喘息、气促、胸闷:由于气道痰液比较多时会使气道受阻,出现有喘息、气促、胸闷的症状,尤其是活动后更加明显。当患者伴随有支气管哮喘时喘息更为明显,而发展到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气促的症状更为显著。

慢性支气管炎的诱发因素?

1.感染因素:感染是慢性支气管炎发生发展的重要因素,主要为病毒和细菌感染,鼻病毒、粘液病毒、腺病毒和呼吸道合胞病毒为多见。在病毒和病毒与支原体感染损伤气道粘膜的基础上可继发细菌感染。

2.吸烟:吸烟时间愈长,烟量愈大,患病率也愈高。戒烟后可使症状减轻或消失,病情缓解,甚至痊愈。动物实验证明,吸烟雾后副交感神经兴奋性增加,使支气管收缩痉挛;呼吸道粘膜上皮细胞纤毛运动受抑制;支气管杯状细胞增生,粘液分泌增多,使气道净化能力减弱;支气管粘膜充血、水肿、粘液积聚,肺泡中的吞噬细胞功能减弱,均易起感染。吸烟者易引起鳞状上皮细胞化生,粘膜腺体增生、肥大和支气管痉挛,易于感染和发病

3.气候因素:慢支发病及急性加重常见于季寒冷季节,尤其是气候突然变化时。寒冷空气刺激呼吸道,除减弱上呼吸道粘膜的防御功能外,还能通过反射引起支气管平滑肌收缩、粘膜血液循环障碍和分泌物排出困难等。

图片

4.过敏因素:据调查,喘息型支气管炎往往有过敏史。在患者痰液中嗜酸粒细胞数量与组胺含量都有增高倾向,说明部分患者与过敏因素有关。尘埃、尘螨、细菌、真菌、寄生虫、花粉以及化学气体等,都可以成为过敏因素而致病。

5.理化因素:如刺激性烟雾、粉尘、大气污染(如二氧化硫、二氧化氮、氯气、臭氧等)的慢性刺激,常为慢支的诱发病因之一。接触工业刺激性粉尘和有害气体的工人,慢支患病率远较不接触者为高。故大气污染也是本病重要诱发病因

慢性支气管炎的一般治疗?

图片

1.去除诱因,比如停止吸烟、熬夜、酗酒,不要前往在人多,空气污浊的环境,包括生活环境和工作环境。

2.饮食清淡,营养均衡,不要吃辛辣刺激的食物,注意保暖,避免受凉,避免感冒。

3.急性期之后可以适当进行体育锻炼,比如慢跑、游泳、太极拳、瑜伽,增强心肺功能,增强机体抵抗力。

4.在缓解期可以预防接种流感疫苗、肺炎疫苗等。

图片

患有支气管炎的病人需要注意饮食的营养的补充,从中得到调理和治疗。慢性支气管炎的健康应注意以下方面:

饮食调整:体重正常的病人给予平衡饮食,以增强呼吸道的抵抗能力;体重低于正常者,应供给高热能、高蛋白饮食,以利于受损伤的支气管组织修复。

适量限奶类制品:奶制品易使痰液变稠,使感染加重,应避免食用。因奶制品是钙的主要来源,在不食用奶制品时,应注意每天补充钙1000毫克,2.5克碳酸钙即含有1000毫克钙

图片

补充维生素:为增强机体免疫功能,减轻呼吸道感染症状,促进支气管粘膜修复。增加液体摄入量,大量饮水,有利于痰液稀释,保持气管通畅;每天饮水量至少2000毫升

忌刺激性食物:过冷、过热,或其他有刺激性的食物,可刺激气管粘膜,引起阵发性咳嗽,应尽量子避免。

咀嚼障碍应给予软食:若呼吸困难影响咀嚼功能时,应供给软食,以便于咀嚼和吞咽。

供稿:黄少婷


更多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