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健康园地>儿童健康

痒痒痒!慢性荨麻疹发作时瘙痒难耐,如何治疗预防?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7日 点击数: 字号:

#01

— 什么是慢性荨麻疹?—

慢性荨麻疹是指由各种因素致使皮肤、黏膜、血管发生暂时性炎性充血与组织内水肿,病程超过6周者称为慢性荨麻疹。病因常不确定。临床表现为患者不定时地在躯干、面部或四肢发生风团和斑块。发作从每日数次到数日一次不等。

图片

#02

— 慢性荨麻疹主要是表现有哪些? —

患者可出现皮肤瘙痒、水肿性红斑、风团(“蚊子包”)等症状,风团一般在24小时内可全部消退,消退后不留痕迹,有的伴有血管性水肿。

#03

— 慢性荨麻疹的饮食要注意什么问题? —

1.荨麻疹主要是由于自身体质比较敏感造成的,慢性荨麻疹却和食物没有绝对关系,只是有些人在吃了某些食物(如:海鲜、香菇、竹笋、酒、芒果、草莓 )之后,确实会使皮疹变得更加严重,因此在药物控制荨麻疹期间,若发现那些食物会加重荨麻疹发作,应尽量避免食用。

2.避免吃含有人工添加物的食品,多吃新鲜蔬果。油煎、油炸或是辛辣类的食物较易引发体内的热性反应的食物少吃。荨麻疹因为是体质性的问题,治疗不易,过去也有许多人因为对焓物治疗的反应不好,持续的复发,只好放任它,不管如何,有荨麻疹体质的人都应该学习如何与它共处才是根本之道。

图片

3.除了避免接触过敏原之外,日常的调养也要注意几个原则:多吃含有丰富维他命的新鲜蔬果或是服用维他命C与B群,或是B群中的B6。多吃碱性食物如:葡萄、绿茶、海带、蕃茄、芝麻、黄瓜、胡萝卜、香蕉、苹果、橘子、萝卜、绿豆、意仁等。多休息,勿疲累,适度的运动。

#04

— 慢性荨麻疹应该怎样做好日常护理?—

慢性荨麻疹患者要做好日常生活管理,如要注意个人及周围环境的卫生,保持健康心态,身边常备抗过敏药物,避免荨麻疹反复发作。生活起居方面,患者生活要规律,起居有常,戒烟、戒酒,避免外伤和滥用药物,以防本病复发。

慢性荨麻疹患者应保持健康心态,提高身体抵抗力。慢性荨麻疹的发作和加重,与人的情绪或心理应激有一定的关系。因此,保持愉快的心情,适当体育锻炼,增强体质,这都会对预防荨麻疹非常有利。

图片

慢性荨麻疹患者在发作期间,不可进食过辣、过烫的食物,以免使毛细血管扩张,诱发荨麻疹。当出现比较严重的皮肤瘙痒现象时,应该避免用手抓挠,以免造成皮肤损伤,而且手上有很多的细菌和病毒,容易引起皮肤的继发感染。患者应注意个人卫生,衣服、被褥应经常换洗,可以减少螨虫、灰尘的堆积,也能够有效地防止皮肤过敏的症状。

#05

— 如何预防慢性荨麻疹?—

1.检测过敏原,避免进食可导致患者过敏的食物、药物,避免吸入花粉、粉尘等。

2.注意卫生,有慢性荨麻疹史的患者应注意保持室内外卫生,避免养猫、狗等宠物。

图片

3.积极寻找和去除病因,治疗慢性病灶,如存在蛀牙,尽快治疗;鼻窦炎患者尽可能进行药物治疗;胃病患者如积极纠正胃幽门螺旋菌阳性。慢性感染灶处理好,也可防止慢性荨麻疹的发作。

4.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积极进行体育锻炼,养成良好的饮食和作息习惯,避免熬夜,增强免疫功能。

供稿:急诊科 黄少婷


更多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