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健康园地>儿童健康

预防近视要趁早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3日 点击数: 字号:

相信不少人注意到

我们身边的“眼镜宝宝”越来越多了。

如今的生活离不开手机、PAD,

你家孩子每天看多久的电子屏幕呢?

你是否担心过他的视力问题?

有许多家长会问医生:如果我不让孩子玩电子产品,是不是就不会近视了?其实答案是否定的,因为影响近视因素有很多。

那么,儿童近视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看电视、电脑、书的距离会不自主地靠得很近。

■ 经常眯着眼睛看,或对视觉活动特别不感兴趣。

■ 看东西总是歪着一侧头去看。

■ 有揉眼睛和皱眉的习惯。

■ 常抱怨看不清楚,很容易撞倒东西。

■ 孩子经常头疼也是眼部疾病的信号之一。


如何预防?

1.注意用眼的光线

不要让孩子在暗光或太阳光下读书写字。阴天、黄昏、月光下光线微弱,阳光下光线强烈,都不适宜读书写字。

2.注意用眼的姿势

看书写字要坐着,要做到“三个一”,即:身体距离桌沿一拳;双眼距离书本一尺(33cm);握笔处距离笔尖一寸(大概一个拇指的宽度)。要做到看书时不可驼背弯腰、不可躺着看书与不要在走路和坐车时看书。另外,看电视时,也要保持适合的距离。

3.控制用眼的时间

每次看书、学习30~40分钟或看电视、玩电脑20分钟,就要让孩子休息,从而放松眼睛。如果说必须长时间写作业的话,一般我们推荐15至20分钟左右稍微休息下,哪怕是几秒钟闭上眼休息,或者是转动一下眼球,这都会有很好的帮助作用。 

4.保持充足的户外活动

每天保证两小时的户外活动,或去阳光下进行一些体育活动、游玩。阳光有利于多巴胺的合成,而多巴胺对预防、控制近视有一定的效果,这对孩子视力的保护是非常有帮助的。或在室外观看一下花草绿树,使紧张的眼部肌肉放松,消除疲劳。另外,还要使孩子生活有规律,有充足的睡眠,使眼睛得到充分的休息。

5.保证营养充足

导致孩子近视发生和发展的重要原因就是饮食不当。使孩子缺乏营养。要及时给孩子补充足够的钙磷及维生素C等。

6.定期检查视力

定期检查视力可以起到预防的作用。发现有近视的话,立即医学验光并按医嘱规范地佩戴眼镜。

呵护宝宝眼睛健康一定要趁早!

孩子近视初期,

有些症状家长很容易忽视,

导致延误了治疗的最佳时机,

因此,

家长绝不可马虎!


更多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