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健康园地>儿童健康

骨龄知识知多少?--身高管理从骨龄开始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3日 点击数: 字号:

   1.什么是骨龄?

骨龄是指骨骼发育的年龄,是儿童骨骼成熟度的一种测量标准通常通过拍摄左手腕部X光片,通过X光片观察骨化中心出现的时间、数目、形态变化及其融合时间,判断骨骼实际发育程度,来确定生物学年龄。

 2.骨龄评价有何意义?

骨龄的评估,有助于了解儿童生长发育程度及性成熟的趋势了解儿童身高发育的潜能,也可以大概预测儿童的成年身高,还可以辅助诊断某些小儿内分泌疾病

图片

3.骨龄如何监测及评估?

生物年龄(骨龄)-生活年龄的差值在±1岁以内的称为发育正常。

生物年龄(骨龄)-生活年龄的差值>1岁的称为发育提前(简称:早熟)。

生物年龄(骨龄)-生活年龄的差值<-1岁的称为发育落后(简称:晚熟)

骨龄发育异常,代表孩子身体的某些方面出现了问题,而且影响了孩子身高的发育。

(性早熟的时候,骨骺提前融合,成年最终身高降低!)

图片

4.骨龄评价有何意义?

导致骨龄提前的因素:性早熟、肾上腺皮质增生症、肿瘤、甲亢、单纯性肥胖等。

导致骨龄落后的因素:生长激素缺乏症、Turner综合征、甲减、软骨发育不全等。

身高停止生长的标志:骨骺闭合。(男童16岁,女童14岁)

图片

图片

 骨骺未融合的骨龄图                               骨骺融合的骨龄图

5.如何科学管理身高?

1. 到正规医院的儿童内分泌科就诊。

2. 骨龄测定。

3. 合理饮食,营养均衡。建议每天300~500ml的牛奶,1个鸡蛋,适量的各种肉类、谷类及水果蔬菜,同时注意科学补充维生素D。不建议吃营养滋补品,如海马、田七、燕窝、人参、蜂皇浆、牛初乳、滋补中药材等。

图片

4. 充足的睡眠。生长激素在深度睡眠1小时左右分泌最旺盛,夜间分泌较白天多,建议最迟晚上10点前入睡。

5. 科学的运动。多进行跳绳、打篮球、羽毛球、游泳、跑步等拉伸的体育运动可促进长高。每次运动心率不超过140次/分。

图片

6. 愉悦的心情。尽量多发掘孩子的闪光点进行夸赞,餐桌上、入睡前不打骂孩子,轻松愉快的情绪可促进生长激素分泌。

图片

温馨提示

阳春市妇幼保健院身高管理、骨龄检查时间:

周二、周六全天

预约方式:

关注“广东省阳春市妇幼保健院”微信公众号

选择小儿内分泌专科预约挂号

图片


更多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