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健康园地>儿童健康

你家孩子到底缺不缺钙?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5日 点击数: 字号:

作为家长,

孩子都是自己的心头肉,

因此总是担心自己的孩子是否缺钙,

困惑是否需要补钙,

怎么补钙,

下面就来讲讲孩子补钙那些事儿。

首先,我们来细数那些可能缺钙

又可能“假缺钙”的现象

1.出牙晚。

其实,发现自家宝宝出牙慢不要直接断定就是缺钙。

正常的第一颗乳牙萌出时间最晚是18个月,出牙晚不一定就是缺钙,可能是遗传你们父母的一方。假如等到18个月后还没有出牙,再去问医生到底是什么情况引起的。

2.枕秃。

其实,大多宝宝枕秃也是因为头部出汗多(宝宝汗腺多集中在头部)。仰卧时来回转头,细软的头发与床单发生摩擦,导致的后脑勺变秃。所以在没有其他异常症状的情况下,无需过于担心。等到宝宝随着年龄的的增长,慢慢学会坐立翻身,躺着的时间就会减少,头皮受压迫的时间也会跟着减少,缺少的头发自然而然就会长出。 

3.长不高。

其实,孩子身高体重的变化,是要依靠各类均衡的营养搭配,不能单单说就是缺钙,和父母的基因也有关。

4.出汗多,睡不好、夜醒频繁。

其实,宝宝汗腺调节还未发育完善,皮肤含水量多,所以皮肤水分蒸发得也快,基础代谢也高。尤其是现在夏天,室内温度过高或者给宝宝穿过多就会造成生理性出汗,何况有的宝宝比较怕热。当然,如果发现宝宝多汗,建议咨询医生。 

另外,宝宝夜间哭闹的原因有很多。肠胀气、肠绞痛、母乳依赖、睡眠环境等都可能引起宝宝的睡眠不安稳。

 

判断娃是否缺钙,只有一种方式最靠谱

如果家长还觉得无法准确判断,那么可以带宝宝去医院进行专业的检查。

其实,只要做到合理喂养+按时补充维生素D,宝宝一般不会缺钙,所以家长不要擅自给宝宝补钙。 

但如果膳食钙(奶量、高钙食物)摄入不理想,确实会存在缺钙的可能,需要根据医生指导补钙。

下面来看下,宝宝每日推荐钙摄入量是多少。

0-6月龄,200mg/d

7-12月龄,250mg/d

1岁-3岁,600mg/d

注:参考《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版) 


想让宝宝不缺钙,需要做到以下几点

1.每天充足的奶量(1岁之前不少于600ml,1岁之后不少于400ml);

2.每天补充维生素D,帮助钙质的吸收;

3.经常在饮食中添加钙质含量丰富的食物;

4.晒太阳。没事可以带宝宝出门晒太阳,通过紫外线照射皮肤我们可以自己生成维生素D。

随着大家生活水平的提高,缺钙的现象会越来越少,只要合理安排饮食,宝宝就会身体倍棒,吃饭香香!

更多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