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健康园地>儿童健康

家长须知:孩子反复呼吸道感染怎么办?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5日 点击数: 字号:

儿童反复呼吸道感染发病率高,是儿童常见的呼吸系统疾病,发病率达20%左右,以2~6岁最常见。若治疗不当会导致哮喘、心肌炎、肾炎等疾病,严重影响小儿生长发育与身体健康。

反复呼吸道感染的病因?

    反复呼吸道感染形成的因素较为复杂。多为先天性因素或机体免疫功能低下或微量元素和维生素缺乏,或喂养方式不当,以及遗传、护理、居住环境等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幼儿免疫功能比较低下,易患呼吸道疾病。此外,长期偏食、挑食,以及耐寒力差的小儿易患呼吸道感染,大气污染对易感呼吸道病也有影响。

反复呼吸道感染的症状? 

呼吸道感染是小儿常见的疾病,起病多焦急,可有发热、流涕、鼻塞、喷嚏伴轻咳等症。有的可伴有呕吐、腹泻等。不同的年龄表现的症状也有所不同。反复呼吸道感染易感者除较健康小儿多罹患几倍的呼吸道疾病外,多有食欲不振、盗汗、体重不增、面色萎黄等表现。若治疗不当会导致哮喘、心肌炎、肾炎等病,严重影响小儿生长发育与身体健康。

预防措施有哪些?

1.避免接触病人,特别是类似发热、咳嗽、流涕或肺炎等疾病的病人。

2.可以通过适当的户外活动,多晒太阳,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

3.室内保持新鲜空气,经常通风。

4.流感流行季节,不要带孩子到公共场所去,尽量避免让孩子多接触已感染的儿童和成年人,必要时戴口罩。

4.加强营养补充,提高宝宝免疫力。多喝白水,少喝或不喝甜饮料。确实体弱的宝宝可适当以药物来增强机体免疫力。

5.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避免接触自己眼睛、鼻子、嘴巴。

6.健康生活方式,均衡营养,充足睡眠,及时增减衣服。

                                                                                供稿:急诊  黄少婷

 

更多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