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健康园地>儿童健康

宝宝不生病也要体检吗?一文带你读懂儿童健康体检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04日 点击数: 字号:

很多宝妈有这样的疑虑:

“我家宝宝平时活蹦乱跳的,

还要体检吗?”

其实,

答案是肯定的。

但很多家长只有在孩子生病的时候

才会带医院就诊。

那么

儿童体检是什么,

今天就带您了解了解!

 ↓↓↓

宝宝为什么需要做儿童健康体检?

结合儿童的生理发育特点 ,儿童期的生理、心理发育很快且处于动态变化过程中,需要定期跟踪:

1.新生儿期疾病发病率高、死亡率高,先天性畸形也常在此期表现,应该做好先天性、遗传性疾病及听力障碍、眼病的筛查。

2.婴儿期是生长发育最快的时期,但婴儿的消化功能尚未成熟,故易发生消化紊乱和营养缺乏性疾病,此阶段应关注营养状况和生长状况。

3.幼儿期是语言、思维、动作、神经精神发育较快的时期,此阶段要注意各系统的发育情况。

4.学龄前期语言和思维进一步发展,此阶段是性格建立的关键期,也是儿童进入集体生活前的准备期,应关注儿童整体的状况,注意常见疾病如近视、龋齿、缺铁性贫血等的筛查。

5.学龄期要注意营养、心理及行为变化的情况。

6.青春期的生长发育在性激素作用下明显加快,体重、身高增长幅度加大,第二性征逐渐明显,此阶段要注意关注儿童的生理发育、心理行为等状况。

儿童健康体检检查什么?

1.基本情况获取及检查:对儿童进行的基本情况获取及检查主要包括问诊、一般状况检查及全身的体格检查。问诊主要为对病史、基本状况、特殊情况等信息的收集;一般状况检查主要是生命体征相关指标(体温、脉搏、呼吸频率和血压)的评估测量;全身体格检查包括对头、颈、眼耳鼻喉、皮肤淋巴结、胸、腹、四肢及生殖器等进行的健康检查。

2.生长发育评估:儿童生长发育评估主要包括体格发育评估、全身系统发育评估两方面。体格发育评估包括生长水平评价、生长速度评价等方面,同时针对生长情况给出指导意见;儿童全身系统发育涉及多方面。如神经系统的评估可从儿童智力、运动能力、社交能力、语言能力等方面着手进行评估及指导。

3.健康风险及疾病筛查:儿童健康检查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是针对健康风险及疾病的筛查。儿童具有特定的生理和发育特点,基于此,在儿童生长过程的不同阶段需要做特定的筛查检查,筛查的重点主要有肥胖、营养不良、屈光不正、发育迟缓、孤独症、性早熟、贫血等常见健康问题,及各类儿童重大疾病。

儿童体检项目建议

儿童健康体检非常重要,一些在生活中易被忽视的症状、体征或疾病能够在体检中被发现,从而预警可能存在的健康风险。各时期体检频次有所差异,并且随着生长发育,各时期体检项目侧重也不尽相同。

1.正常足月新生儿通常在出院后7d内、1月龄时进行2次访视,对于高危新生儿应该根据具体情况酌情增加访视次数,首次访视应在得到出院报告后的3d内进行;

2.儿童1岁内进行4次健康体检,分别在3、6、8和12月龄,具有家族史和遗传史的高危儿应该适当增加次数;

3. 1~3岁幼儿每年进行2次体检,分别在1岁半、2岁、2岁半、3岁,高危儿应该适当增加次数;

4.3岁以上儿童建议每年进行1次体检,高危儿应该适当增加次数。

体检前注意事项

1.带好健康体检本,必要时带上预防接种本以及基本就诊记录,高危宝宝需要带上既往就诊检查报告及记录等。

2.选择儿童精神状态好、不饥饿、不犯困的时候去体检,尽量避开医院的高峰时段。

3.小婴儿需准备装好尿布、纸巾、水、奶粉、饼干、宝宝喜欢的小玩具等。

4.给儿童穿方便穿脱的衣服和鞋子。

5.事先想好要询问医生哪些问题,拿个本子列出来,体检时按条询问并记录。

儿童保健中心简介

儿童保健中心集检测、评估、指导、训练于一体,提供全方位、高品质的服务,全面保障儿童健康与早期发展。开设有儿童全科、儿童生长发育专科、儿童心理专科、视力保健专科等二级专科。

儿童保健中心咨询电话:0662-7662313

儿童心理专科咨询电话:0662-7662321

视力保健专科咨询电话:0662-7662362

生长发育专科咨询电话:0662-7662361

更多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