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健康园地>儿童健康

什么是小儿腹股沟疝?--听听小儿外科医生怎么说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04日 点击数: 字号:

近日,

在我院小儿外科连续收治了

数名的小儿腹股沟嵌顿疝的患儿,

经手术治疗后痊愈出院。

今天,

小儿外科主任陈瑾瑜

将小儿腹股沟疝患儿家长

提出的疑问整理出来,

给大家科普一下

这个“疝”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

什么是小儿腹股沟疝?

小儿腹股沟疝均是斜疝,几乎都是先天性鞘状突未闭,其发生率约为0.8%~4.4%,是小儿外科最常见的疾病之一,常发生在1岁以内,在未成熟儿中其发生率更高,可达16%~25%,男性更易患腹股沟疝,男女发生比例为3:1~10:1。约60%的腹股沟疝发生在右侧,可能与右侧睾丸下降晚于左侧有关。不是所有开放的鞘状突都将发生腹股沟疝,只有当腹腔脏器被挤入未闭的鞘状突时,才形成疝。腹内压增高则是疝的诱发因素,如小儿剧烈哭闹、长期阵咳、便秘和排尿困难等。


为什么小儿腹股沟疝会在腹股沟区或者阴囊有个“包包”?那是什么?

那个“包包”就是腹腔脏器挤入未闭的鞘状突,最常见的是小肠,盲肠和阑尾。有时可进入右侧疝囊甚至左侧疝囊内。在女孩,子宫及附件成为疝囊壁的一部分较为常见,故女孩的滑动疝多见,嵌顿的发生率也较高,卵巢也易坏死。

小儿腹股沟疝有什么表现呢?

腹股沟可复性肿物是本病的主要临床表现。通常,“包包”只在哭闹或用力时才突出,喂奶或安静后即消失。幼儿或较大儿童的腹股沟疝,膨出的“包包”可进入阴囊内,平卧后“包包”消失。没有并发症的腹股沟疝除有坠胀外,一般不觉得痛苦,生长发育也和正常小儿无差别。

小儿腹股沟疝要做什么检查才能确诊呢?

一般于腹股沟区见有“包包”,用手轻轻向上挤压,“包包”消失。或者来看病的时候腹股沟区没见到“包包”,我们可使其哭闹,或者咳嗽、鼓腹、蹦跳等增加腹压的方法后再检查,甚至可通过B超检查帮助诊断。一侧有疝的患儿,我们常规要检查对侧有无类似情况,毕竟双侧病变者,占10%~20%。


小儿腹股沟疝要怎么治疗啊?可以吃药或者用疝带治疗吗?

小儿腹股沟疝很少有自愈可能。吃药及使用疝带是无法治愈小儿疝气,使用疝带因使用不当反而造成肠管卡压造成并发症的例子是常见的,所以小儿疝气不推荐使用疝带。因为小儿疝气引起嵌顿的发生率较高,尤其是小婴儿,腹股沟疝一经诊断,应尽早进行手术治疗,以免发生嵌顿性疝导致严重后果。

小儿腹股沟疝的手术安全吗?要在什么年龄段做最合适呢?

手术治疗腹股沟疝已相当安全,可不受年龄限制。但作为择期手术,需选择适当手术时机,规避手术禁忌证,比如呼吸道感染、咳嗽、手术区皮肤感染及患有严重其他疾病的小儿,如发绀型先天性心脏病、严重营养不良等应暂缓手术。对于未成熟儿,体重应增至2Kg以上再考虑手术。

手术是怎么做的?

我们将疝囊颈高位结扎就行了。手术分传统的开放手术和腹腔镜手术,腹腔镜手术的优点为疝囊内环口镜下结扎可靠,术中精索损伤小,可同时行对侧探查,术后伤口几乎不明显。

那如果不做手术,会发生什么并发症吗?

可能会发生嵌顿的风险,医学上称为嵌顿疝。

什么叫嵌顿疝?

是指腹腔脏器进入疝囊后因内环口嵌顿而不能自行复位。这是小儿腹股沟疝常见的并发症。如未能适当处理,可发生绞窄性肠梗阻造成严重后果。

嵌顿疝如果不及时处理会发生什么并发症及后果吗?

如果不及时处理,会出现肠梗阻、肠坏死、肠穿孔等严重并发症,甚至危及生命。嵌顿疝由于精索长时间受压,可并发睾丸缺血坏死,约10%~15%。男女发生嵌顿疝的概率相近,女婴可发生疝入的卵巢坏死。发生过嵌顿疝的患儿,疝术后更容易发生睾丸萎缩。

嵌顿疝有什么表现?

当腹股沟或者阴囊的“包包”不能自行复位,伴哭闹、疼痛,甚至呕吐等,应首先考虑嵌顿疝了。

出现了嵌顿疝应该怎么处理呢?

别急,先哄下小孩子,如果能让小孩能安静,“包包”能自行消失了,那第二天就过来医院,准备手术治疗,如果“包包”不能消失,小孩哭闹不安,那立即带小孩过来医院,准备进一步的治疗。记住:千万不要喂东西给小孩吃,因为怕小孩呕吐造成窒息,也为手术前做好禁食的准备。

嵌顿疝到医院后会怎么处理的?

医生会根据情况做相应的处理,首先是手法复位,复位成功后,待24~48小时水肿消退后再行手术治疗,如果手法复位失败,那就立即行急诊手术了。

什么是手法复位?有什么危害的吗?

手法复位就是医生用手挤压“包包”,使“包包”回纳腹腔,手法复位可避免急诊手术出现的并发症,但其也可产生严重的后果,有以下的情况是属于手法复位的禁忌症:1.嵌顿时间已超过12小时,2.已试行手法复位失败,3.女孩嵌顿疝内容物常为卵巢或输卵管,大多不易复位,4.新生儿无法估计疝嵌顿时间者,5.全身情况差,或已有便血等绞窄征象者。

嵌顿疝的手术风险大吗?预后怎么样?

嵌顿疝不伴肠管坏死者,预后较好。晚期全身情况较差者,特别是新生儿,虽经积极处理,仍可产生较严重的后果。所以建议,腹股沟疝一经诊断,应尽早进行手术治疗,以免发生嵌顿性疝导致严重后果。

 

医生,你所说的与网上了解的或有些不一样呢,是否正确呢?

请放心,以上解答均摘自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的第5版《小儿外科学》,也结合了我们医院的数千例的小儿腹股沟疝的临床诊治经验,正所谓“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专业的事情就交给专业的人治疗。

 ↓↓↓

如果您发现孩子存在这方面的异常,请及时来院就诊治疗我院小儿外科擅长于小儿外科各种疑难疾病的诊治及手术,赢得同行专家们的首肯和广大患者的普遍赞誉。

科室咨询电话:

0662-7881706

 

 

更多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