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健康园地>儿童健康

爱耳日,我们一起来爱耳护耳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4日 点击数: 字号:

         耳朵是我们聆听世界的窗户,是我们获取知识、人际交流的重要途径,是人体的重要器官之一。

儿童出现听力问题,可能会对沟通、语言、认知、教育、就业、心理健康以及人际关系等造成负面影响。

2023年3月3日是第二十四个全国爱耳日,也是世界爱耳日。我国今年的爱耳日主题是:科学爱耳护耳,实现主动健康

让我们共同了解听力保健知识,保护听力就从现在开始。


新生儿的听力保健

新生儿听力筛查结合耳聋基因筛查是针对新生儿听力损失早期诊断、早期干预、康复教育和预防耳聋的重要手段。 

所有新生儿都要在出生后1个月内由相关听力筛查中心进行筛查。所有未通过筛查者,要在3个月内接受相应听力学及其他医学评估,以明确诊断。确诊为永久性听力损失者,要在6个月内接受干预。这也是新生儿听力筛查的1-3-6月原则(1个月内完成筛查,3个月内确诊,6个月内干预)。


0-6岁儿童的听力保健

儿童听力保健就是要做到早期发现听力损失,及时进行听觉言语干预及康复,保护和促进儿童的听觉和言语发育,减少儿童听力和言语残疾,提高儿童健康水平。

如果6月龄的儿童不会寻找声源,12月龄的儿童对近旁的呼唤无反应或不能发单字词音,24月龄的儿童不能按照成人的指令完成相关动作,36月龄的儿童吐字不清或不会说话、总要求别人重复讲话、经常用手势表示主观愿望,则可能患有听力障碍,需要尽快就医。


学龄儿童的听力保健

学龄儿童会进行入学听力筛查,如果筛查结果有异常,应到医疗机构进行诊断。同时,家长需要关注以下问题:

1.如果孩子平时注意力很不能集中,需要进行听力检查,排除听力方面的问题。

2.关注儿童的学习能力。很多儿童的学习能力不好,很可能是和听力问题有关。

3.关注儿童的常见疾病,比如:分泌性中耳炎,腺样体肥大,过敏性鼻炎等会影响儿童听力。


爱护耳朵,从日常做起

1.避免物理性伤害:掏耳、游泳或洗头时进水、外伤、往耳朵塞硬物等。

2.避免接触噪声:不要长时间呆在高强度噪声的环境中,当周围出现很大的噪音如放鞭炮时,要注意捂住耳朵或张开嘴巴。

3.减少耳机使用时长:长时间的戴耳机容易诱发神经性耳聋。

4.正确擤鼻涕:用手压住一侧的鼻孔,轻轻用力向外呼气,另一侧鼻孔的鼻涕便会擤出来,用同样的方法再擤对侧。

5.防止药物性耳聋:谨慎使用“耳毒性抗菌素”,如链霉素、双氢链霉素、新霉素、卡那霉素、庆大霉素、紫霉素、春雷霉素、多粘菌素、万古霉素。

6.加强预防保健:保持愉快的心情。人的情绪发生剧烈波动时,体内的交感、副交感神经会失去正常功能或发生功能紊乱,从而导致内耳听神经缺血缺氧而引发耳聋。

7. 科学饮食,营养均衡:多食含锌、铁、钙丰富的食物,可减少微量元素的缺乏,防止听力减退。

阳春市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中心承担着全市新生儿疾病筛查的业务培训、技术指导和监督检查工作,负责全市范围内医疗机构出生的新生儿的遗传代谢病、听力保健的筛查和随访。

儿童保健中心设有听力筛查室,配有OAE、AABR听力筛查仪和声导抗检查仪,有专业人员为儿童进行听力检查,可尽早发现有听力障碍的孩子,进行早期的干预,避免因聋致哑。

咨询电话0662-7662503


                                                                               供稿:儿童保健中心 甘晓丹

更多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