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健康园地>儿童健康

鼻炎还是感冒?掌握这几个要点,快速辨别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4日 点击数: 字号:

最近,昼夜温差大

不少人出现了打喷嚏、流鼻涕等症状

多数人会误以为

这是季节交替引起的感冒

但往往忽略了另一种情况

——过敏性鼻炎

感冒和过敏性鼻炎如何区分?

怎样预防过敏性鼻炎?

 

过敏性鼻炎和感冒分不清?

掌握这几个要点,快速辨别

过敏性鼻炎是如何发生的?

过敏性疾病是一种慢性病,是外界的某种或某些过敏原进入机体引起的机体过敏反应。过敏性疾病,常见类型有过敏性鼻炎、过敏性结膜炎、过敏性支气管哮喘、皮肤过敏、胃肠道过敏等。


感冒是由于外界的一些病原体,进入机体后引起的炎症反应,是感染性的炎症,而过敏是非感染性的炎症。


掌握以下几个要点

快速辨别感冒和过敏性鼻炎

 01

持续时间

感冒持续时间一般为7~10天,最长不超过两周;过敏性鼻炎种类不同,病程会有所区别,一般会大于两周


 02

鼻眼症状

感冒表现为轻度或中度打喷嚏,流黄鼻涕,无眼睛或皮肤不适;过敏性鼻炎则表现为打喷嚏较为明显,流清水样鼻涕,眼痒,皮肤瘙痒

 03

全身症状

感冒一般有发烧、食欲减退、肌肉酸痛等症状;过敏性鼻炎无发热等全身症状

过敏性鼻炎危害有多大?

专家提醒:过敏性鼻炎不可轻视,如果治疗不及时,过敏性鼻炎可合并过敏性结膜炎,鼻窦炎、鼻息肉甚至哮喘。此外,过敏性鼻炎,可能会对儿童生长发育,产生一定影响

如何预防过敏性鼻炎?

明确过敏原很关键。如果是花粉过敏,建议在花粉季来临前1~2周,就开始使用抗过敏药,等花粉季来临的时候再持续用药。花粉季来临时,出门建议佩戴口罩和护目镜,减少和过敏原接触

如果对尘螨过敏,被褥则要常清洗、晾晒。如果对霉菌过敏,则需格外留意卫生间、墙角等潮湿的地方。如果对动物皮屑过敏,建议不要养宠物。


别把过敏性鼻炎当感冒治正确区分、合理用药、做好预防


                                                                    来源:“央视新闻”微信公众号、广东疾控

更多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