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健康园地>妇女健康

“两癌筛查” 拒绝女性杀手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9日 点击数: 字号:

  两癌——乳腺癌、宫颈癌是危害女性健康的两大“杀手”,并且近年有不断增高和年轻化的趋势,然而目前有很多女性还没有养成定期筛查的习惯,很多人体检也只是做了常规的检查,而非两癌筛查。两癌筛查是保障女性健康的重要“保护伞”,早期发现的乳腺癌及宫颈癌90%以上都能治愈,因此对这两种癌症的定期筛查就特别有意义。

 据报道显示:近年来我国宫颈癌发病率和死亡率逐渐上升,并明显趋向年轻化;以36岁至50岁最为集中,占患病人数的57%左右,尤以41岁至47岁的女性为数最多。上世纪70年代,30岁以下年轻妇女宫颈癌仅占0.5%,而90年代后,30岁年轻妇女宫颈癌所占比例升至15%-20%。

 面对这么惊悚的数字,你还在犹豫不决?还在炫耀佛系思想?疾病面前,不等人!!!

走近两癌:

 乳腺癌:乳腺癌是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男性乳腺癌患者仅占约1-2%。据资料统计,乳腺癌的发病率占全身各种恶性肿瘤的7-10%。

 乳腺癌的发病常与遗传有关,以40—60岁之间、绝经期前后的妇女发病率较高,是严重影响妇女身心健康甚至危及生命的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

 乳腺癌家族史是乳腺癌发生的危险因素,所谓家族史是指一级亲属(母亲,女儿,姐妹)中有乳腺癌患者。近年发现乳腺腺体致密也成为乳腺癌的危险因素。乳腺癌的危险因素还有月经初潮早(<12岁),绝经迟(>55岁);未婚,未育,晚育,未哺乳;患乳腺良性疾病未及时诊治;经医院活检(活组织检查)证实患有乳腺非典型增生;胸部接受过高剂量放射线的照射;长期服用外源性雌激素;绝经后肥胖;长期过量饮酒;以及携带与乳腺癌相关的突变基因。

 主要症状表现为:乳腺肿块、乳腺疼痛、乳头溢液、乳头改变、皮肤改变、腋窝淋巴结肿大。

 

 宫颈癌:宫颈癌是常见的妇科恶性肿瘤之一。我国每年有新发病例约13.15万,且农村高于城市,发病高峰年龄为40-70岁。近年来我国宫颈癌发病率和死亡率逐渐上升,并明显趋向年轻化;以36岁至50岁最为集中,占患病人数的57%左右,尤以41岁至47岁的女性为数最多。

 人乳头瘤病毒(HPV)感染与宫颈癌的发生有重要联系,另外多性伴侣、早婚多育、过早发生性行为及长期口服避孕药、吸烟也是宫颈癌的危险因子。

 主要症状表现为阴道的异常流血、排液。

 

 虽然这两种癌症被称为威胁女性朋友的”红颜杀手“,但只要广大女性能有较强的防癌意识,全面地理解和掌握这些知识,改善日常生活习惯,认真地做好自我检查,随着医疗保健水平的提高,相信癌症绝不是不治之症。

更多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