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健康园地>妇女健康

孕妇增补小剂量叶酸的重要性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0日 点击数: 字号:

      前言

生一个健康聪明的孩子,是每个家庭的最大愿望。现在,虽然我们的生活条件和医疗水平已经有了极大的改善,但这并不能完全表示我们所有美好善良的愿望都可以实现,新生儿的出生缺陷已经成为一个不可回避、不容轻视的重要问题。

首先我们先了解神经管畸形的定义

 神经管畸形是指胎儿中枢神经发育畸形,常见临床表现为无脑儿、脊柱裂、脑膜膨出、唇腭裂等。其中脊柱裂占60%。


孕妇缺乏叶酸会导致什么情况发生?

孕妇缺乏叶酸可导致胎儿神经管发育缺陷,从而增加无脑儿、脑膜膨出、脊柱裂,还会增加先心病、唇腭裂等先天性畸形。


孕妇为什么会叶酸缺乏?

孕期妇女对叶酸的需求增大,据专家介绍,成年妇女每天需摄入100-200微克的叶酸,而妊娠期妇女上升为600-800微克。膳食结构及饮食习惯导致叶酸缺乏。

叶酸对人体的重要营养作用

人类如缺乏叶酸可引起巨红细胞性贫血及白细胞减少症。

 ※叶酸对孕妇尤其重要。如在怀孕头三个月内缺乏叶酸,可导致胎儿神经管发育缺陷,从而增加无脑儿的发生率。其次,孕妇经常补充叶酸,可防止新生儿体重过轻、早产以及婴儿唇腭裂等先天性畸形。

 ※怀孕妇女在孕期坚持服用叶酸,可预防胎儿早产。

 孕妇服用叶酸具有预防儿童患急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ALL)的作用。

 妊娠初期增补叶酸可减少先心病患病率。


孕妇如何正确补充叶酸

 ※孕前:准妈妈最好在准备怀孕的前三个月开始摄取小剂量叶酸片。神经管缺陷一般发生在受精后16-30天,大约末次月经第一天后的30-44天。

 ※增补叶酸的正确时间是怀孕前三个月直到怀孕后的头三个月。

文:孕前保健科  唐翠云



更多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