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健康园地>妇女健康

阴道镜知多少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2日 点击数: 字号:

门诊时很多病人不理解,为什么很多时候需要做阴道镜检查,认为医生做了妇检还不够,还需要用一个奇怪机器,如放大镜般对准阴道,认为已经做了羞耻的妇检了,看还不够,竟然还要放大?

其实眼睛眼力是不够的,需要阴道镜来帮助。阴道镜主要针对阴道,宫颈疾病诊断的放大镜,因为眼睛的能力是有限的,阴道镜是通过放大5-40倍,使得观察部位的局部特征如血管形态,上皮结构更加清晰展现给医生。

宫颈是藏匿在阴道深处,医师打着手电筒也看不清,而且在阴道镜操作中需要做醋酸试验和碘试验。进而引导医生对可疑的病变进行活组织检查,提高对疾病诊断的准确性,这些均需要阴道镜这个会放大火眼金睛。

阴道镜已经成为宫颈癌防治的三阶梯宫颈癌筛查-阴道镜检查-宫颈活检。

阴道镜报告怎么看:很多人拿到报告会着重看I。II。III型转化区,醋白皮,点状血管,一堆专业术语,对于没有专科学习的亲们,即使讲一天也不见得讲明白,亲们已经交了挂号费了,这些请让医生解决,请直接跳过所有,直接看最后处理意见即可。最后处理意见是医师对于阴道及宫颈总体评价。

做完这些就万无一失,凡是没有一定,还需要自己多上心,即使结果都是阴性,只是大概率没事,还需要我们继续观察自身的身体症状,及时复查,不要让潜在的病灶钻了空子。

文:妇科  肖冰


更多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