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健康园地>妇女健康

白带知多少??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2日 点击数: 字号:

在妇科门诊中,每天至少都接诊几个病人因白带异常就诊,如白带中有血、排卵期白带有血、白带多、白带少、白带异味等等。现给大伙科普下最常见的白带。

图片

形形色色白带

白带是由阴道粘膜渗出物,宫颈管及子宫内膜腺体分泌叶混合而成。正常白带是乳白色或透明,质清稀粘稠,量适中,无味或略带腥味。但白带的质和量会随月经周期而改变。

正常来说,月经前后,因盆腔充血,阴道粘膜渗出物增加,白带往往增多;月经干净后,白带量少,色白,呈糊状;即将排卵时,白带增多,透明,微粘拉丝,蛋清样;排卵2-3天后,白带变混浊,粘稠量少。这些是正常白带表现。

图片

白带带血??

图片

白带带血分两种情况

1.生理性即正常的表现,生理性白带带血即是排卵期出血,一般在两次月经中间,下次月经来潮前14天左右。极少量时仅表现为褐色分泌物,一般2-3天停止,最长不超过7天。过量运动,劳累,精神压力大等因素,都可能引起排卵期出血。这种生理性白带出血。一般不会引起日常生活,可以暂时给予观察,不采取特殊治疗。

图片

2.病理行白带带血:

(1)妊娠相关疾病:育龄期妇女,无避孕,停经后白带带血,可能会怀孕,因为受精卵着床会引起少量出血,需及时到医院就诊。

(2)接触性出血,一般考虑宫颈疾病可能性大,如宫颈炎,宫颈息肉,甚至宫颈癌前病变,宫颈癌等,需定期宫颈癌筛查,及时医院就诊。

图片

(3)月经失调也可导致白带出血。如月经经期延长,疤痕憩室等等。

图片

(4)子宫内膜息肉,粘膜下子宫肌瘤,子宫内膜病变均可导致白带有血,需通过手术切除包块。如果是已经绝经患者突然出现白带有血或阴道流血,并不是枯木逢春,第二春来临,可能是来者不善,需马上到医院就诊,排除病变。

图片

(5)医源性因素:如放节育环时间过长,宫内节育环移位,首次使用曼月乐环,漏服避孕药,服用紧急避孕药或含有雌激素的中药保健品等均可能引起。

图片

白带正常与否与女性健康息息相关,平时多观察自己情况,发现以上异常情况,不需紧张,早点到专科医院就诊,就可以将疾病扼杀在摇蓝中。(肖冰)


更多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