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健康园地>妇女健康

月经不调,怎么办?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4日 点击数: 字号:

你是不是也有过“姨妈”烦恼?

很多门诊病人一来看病,就说:“我月经上上个月20日来了,上个月17日来了,这个月怎么是25日来了呢?不是每个月固定时间来一次的吗?怎么不按时来的?我是否内分泌失调了?是否更年期了?我生病了,怎么办?”


别急,别急。虽然“月经”带有“月”字,但并不代表“一个月固定那天来的”。

01

什么是正常月经?


正常月经是指:两次月经间隔的时间,每次月经持续时间。经量都差不多,就是有规律的。正常 月经标准:两次月经第一天的间隔时间,应该在21-35天范围内。月经持续时间2-8天。每次月经量20-60ML..所以只要月经周期在21-35天,并且保守规律,都是正常,不一定非要严格遵循1个月定律。

02

什么是月经不调?


月经周期过长,过短,无规律。月经持续时间过长,甚至不来月经,这些都是月经不调的表现。具体有以下表现:

1.不规则:月经量多或持续时间过长。通常与子宫肌瘤,子宫内膜息肉,子宫内膜异位等疾病有关;

2.闭经:指从未来过月经或在月经初潮后,正常绝经以前的任何时间内月经停止6个月以上;

3.绝经期前后变化;

4.内分泌失调:多见于青春期的小姑娘和更年期的阿姨,一般内外生殖期没有明显器质性病变。但会出现内分泌失调,子宫异常出血。

03

为什么会月经不调呢?


原因有:

1.体内激素水平改变雌激素,孕激素紊乱,青春期和围绝经期的女性多见;

2.放置子宫内膜节育器,子宫内膜炎; 

3.器质性病变,甲亢,多囊卵巢综合症,疤痕憩室,子宫内膜息肉,子宫肌瘤,特别是粘膜下肌瘤;

4.情绪异常精神过于紧张,遇到重大精神刺激,心理创伤等。

04

碰到上述情况怎么办?


如果偶尔一次月经不调,可以尝试改变下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但如果连续几次月经不调,在没有明确病因前最好别自行服药。应该到正规医院就诊, 让专业的我们给予正确治疗。

                                                                       供稿:妇科  肖冰


更多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