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健康园地>妇女健康

月经紊乱、烦躁易怒……如何才能摆脱更年期的烦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5日 点击数: 字号:

女人到中年,

真是好难。

每次有情绪的时候,

身边的人都会说:

她更年期,

需要静心,

你离她远点......

一说到“更年期”,不管有没有经历过的人,对它都是“谈虎色变”,唯恐避之不及。正处于更年期的女性,绝大部分都会感到“痛苦”和“崩溃”,而更年期女性身边的亲人朋友,则是感到“害怕”和“无奈”了。


 什么是更年期综合症?  


从专业术语上来讲,更年期综合症的学名是“围绝经期综合征”。简单说起来,绝经是每一妇女生命进程中必然发生的生理过程,它分为绝经前、绝经、绝经后3个时期,多发生在40岁—60岁的女性身上,是一个将要从生殖期向老年期过度的阶段。

从中医上来说,更年期综合症是由于肝、肾气血两虚所致。《黄帝内经·素问·上古天真论》记载:“七七,任脉虚,太冲脉衰少,天癸竭,地道不通,故形坏而无子也”。天癸竭反映出肾气的不足,太冲脉衰少反映肝经的经气不足;肝和肾经的循经微循环开放不足,导致卵巢萎缩,雌激素分泌减少,进一步导致一系列更年期综合症状。


怎么判断是不是更年期了?


早期(40岁)

常见的是月经的紊乱:月经逐渐减少,周期也就是间隔时间延长,经期也就是出血时间缩短,以致逐渐停经。但也有月经量增多,伴有大量血块等情况,然后慢慢停止,生殖能力丧失,生殖器官萎缩。

在精神神经系统上,情绪不稳定、急躁、抑郁、多疑、记忆力减退、失眠健忘以及一些感觉异常等,常见的症状是莫名的乏力,而突出的问题是突然头颈部一阵阵地潮红,潮热出汗,头晕目眩,头痛耳鸣,腰痛,口干,喉部有烧灼感,莫名奇妙的热或冷,皮肤发麻发痒,有时有蚁走感,即有蚂蚁在身上爬动的感觉等,甚至歇斯底里样发作等。

中期(50岁)

容易出现泌尿生殖道萎缩相关疾病:如阴道萎缩,皮肤皱缩,性欲减退,反复下尿路感染,老年性阴道炎。

后期(60岁后)

容易出现骨质疏松、心血管疾病、脑血管疾病,认知障碍,老年性痴呆。

 更年期我们该如何应对? 

1.自我调节心态。尽量保持愉悦的心情、良好的社交关系。多出去走走,约几个朋友小聚,或者找一些志趣相投的人参加兴趣班或进行体育锻炼,在运动和朋友的陪伴中忘掉烦恼,必要时接受心理医生精神支持和疏导。

2.规律的生活。作息安排有张有弛,每天保证睡够7—8小时,晚上最好在11点就能上床睡觉,充足的睡眠不仅可以消除疲劳,调整情绪,还能增强免疫力,提高对疾病的抵抗力。

3.症状较重要看医生。如果症状较重,千万不要忍,一定要到正规医院看妇科医生。规范的治疗,不仅能迅速缓解更年期症状,还能预防与之相关的老年病。

4.不要拒绝激素。补充雌激素是改善女性更年期症状的有效手段,但很多人对激素治疗有误解,觉得激素很恐怖。其实人体本身也会分泌激素来维护身体正常的功能,激素少了要补充,多了要抑制。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使用激素,是利大于弊的。

5.定时体检。更年期妇女每年进行一次全面身体检查、妇科检查和防癌检查是非常必要的。


中医如何缓解更年期的不适? 

1.肝肾阴虚型更年期。从传统医学的角度说,随着年纪的增长,首先衰退的是肝肾系统。因肝藏血,肾主水,所以肝肾不足最明显的特点是肝肾会出现阴虚的情况。阴虚就会显得相对阳亢,于是才会出现烦躁、失眠、情绪不稳定、出汗等症状。所以遇上“更年期综合症”首先考虑的是肝肾阴虚型。如果,你平时有头晕耳鸣、五心烦热、盗汗潮热、腰膝酸软的症状,说明你就是遇上典型的肝肾不足的更年期综合征。

肝肾阴虚型治疗:

(1)代茶饮——《金匮要略》的甘麦大枣汤:浮小麦30克,大枣5枚,甘草10克。

(2)左归丸。

(3)坤宝丸。

 


2.心脾两虚型更年期。更年期除了肝肾阴虚之外,还有的人神烦疲倦、食少懒言。这些人在年轻的时候一般就体质偏虚偏弱,更年期之后每天没有精力,对什么都打不起精神、提不起兴趣。这类情况就要补养心脾,生化气血。

心脾两虚型治疗:

(1)代茶饮——治疗失眠的好方子:仙鹤草30克,当归15克,合欢皮20克,酸枣仁20克。

(2)人参归脾丸。

(3)八珍益母丸。


总之,

更年期不要慌!

人生每个阶段都有不同的美丽。

不老的美丽,

来自一颗不会衰老的向上的心。

更多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