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健康园地>妇女健康

孕妇阳了能用药吗?儿童“新冠小药箱”如何配置?权威解答→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04日 点击数: 字号:

孕妇感染新冠后应如何用药?

对胎儿有影响吗?
哺乳期得了新冠,可以继续喂奶吗?

孩子新冠阳性怎么办?

速看权威解答


孕妈篇

指导专家: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产科主任医生、产科隔离病区负责人周敬珍,产科主任医师张晓丽

▍01.孕妇是否更易感染新冠病毒?

目前人类对新型冠状病毒普遍易感。孕妇因为心理、激素、营养等影响,导致抵抗力下降、感染机率可能增加。有基础病的孕妇,本身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如果同时有发烧情况,可能加重病情,需加强自我保护。


▍02.孕妇感染新冠后会对胎儿有影响吗?

孕妇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有可能会影响胎儿。相较于正常人来说,孕妇体质较弱、免疫力较差,感染病毒后可能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症状,身体负担加重,不利于胎儿生长发育。如果孕妇症状严重,可能不得不使用药物,或对胎儿造成伤害,甚至终止妊娠。

对于一些体质较好的孕妇来说,感染新冠后可以在短期内痊愈,不会对胎儿造成实质性伤害。目前尚无证据表明孕妇感染病毒后,会通过垂直传播的方式将病毒传染给胎儿。因此,只要母亲保持良好状态,仍然可以继续妊娠。


▍03.孕妇感染后应如何用药?对胎儿有影响吗?

鉴于孕妇是特殊人群,感染新冠病毒后应及时前往医院,接受科学规范的个体化治疗。轻型及普通型的孕妇治疗通常和一般患者相似,但医生会在保障胎儿安全的前提下调整剂量,期间孕妈也要注意多饮水、多休息。

  • 发热及咽喉疼痛:推荐对乙酰氨基酚,是妊娠期首选药物。
  • 咳痰:推荐使用乙酰半胱氨酸。
  • 相关感冒症状:如鼻塞流涕可推荐使用氯雷他定及西替利嗪。而氯苯那敏哺乳期会影响泌乳,不推荐妈妈们使用。


若自行服药3~7天后仍未缓解的,建议咨询专科医生。出现持续高热、呼吸急促、胸痛、胸口不舒服及超过一天无法进食,以及腹痛、阴道流血及胎动异常等情况的,请及时就医检查。

目前尚无明确证据表明病毒能够穿过胎盘并感染胎儿。阳性孕妈所生新生儿中,95%以上未感染且出生状态良好。

且研究显示,母亲接种疫苗对新生儿可能具有一定的保护作用。


▍04.感染新冠后可以顺产吗?

鼓励阴道分娩,感染新冠并不影响顺产,顺产后的产妇转阴时间普遍短于剖宫产,没有证据表明剖宫产可以减少新生儿新冠感染率。

▍05.哺乳期得了新冠,可以喂奶吗?乳汁需要消毒吗?对宝宝有影响吗?

母亲感染新冠病毒并非母乳喂养的绝对禁忌,目前大多数研究均建议母乳喂养。

感染新冠病毒的产妇,应注意隔离,优先推荐挤出母乳后由他人间接哺乳。挤母乳前需佩戴口罩,严格洗手,且做好乳房卫生,吸完奶后吸奶器应规范消毒,乳汁无需巴氏消毒。

多数研究结果显示,新冠阳性母亲的乳汁中无新冠病毒核酸检出。与此同时,在母乳样本中发现新冠病毒特异性抗体,表明母乳喂养对预防新生儿新冠病毒感染具有一定的保护性作用。


▍06.哺乳期得了新冠可以用药吗?如何照顾宝宝?
如果感染后出现症状,比如发热、咽痛、咳嗽,不需要过度忍耐,咨询医生后是可以按需用药的。

如果母亲新冠病毒检测阳性,建议家庭成员注意戴N95口罩,将新生儿与新冠阳性家庭成员隔离开。注意不可将新生儿单独留在房间内,需密切监测新生儿情况。

家庭无其他成员可以照顾新生儿,确需母婴同室的,需做到:①严格手卫生,用肥皂水洗手或手消;②戴N95口罩,除喂奶外,与新生儿保持2米间隔。不建议给新生儿戴口罩或采用塑料面屏等面部遮挡。

新生儿需入住NICU接受治疗或有患严重疾病的风险的,则不建议母婴同室。

更多内容(滑动查看↓)

宝宝篇

▍01.儿童感染奥密克戎变异株后有什么症状?

儿童感染奥密克戎变异株后,大多数症状较轻或无症状,常表现为轻度到中度发热,少数高热,可以有干咳等呼吸道症状,或者乏力、恶心、呕吐或腹泻等症状,多数在1周内消失。

少数重症肺炎常在1周后病情进展,出现精神状态差、咳嗽加重、呼吸急促、低氧等症状,甚至出现呼吸衰竭。


▍02.儿童新冠阳性后家长应该如何应对?

儿童感染后,家长应注意——

  • 将孩子与其他同住人分开居住,并保持距离;
  • 1岁以上儿童佩戴外科口罩、高危儿童可以佩戴N95口罩;
  • 感染儿童和家长应分开吃饭,清洗消毒餐具;
  • 家长在护理孩子时也应佩戴N95口罩,接触孩子及其物品后应洗手和消毒;
  • 此外,家长及监护人也应监测自己的体温,如出现症状也应及时隔离、休息。


对于无症状或症状较轻的儿童,注意休息,清淡饮食,通常不用特殊治疗,几日后即可恢复;

对于婴幼儿,要密切注意孩子的精神状态和反应,尤其是2岁以内的婴幼儿发热后,如果出现拒奶或精神萎靡、嗜睡、抽搐等症状,应立即送医院救治。


▍03.儿童“新冠小药箱”如何配置?
我国尚无批准用于低龄儿童的抗新冠病毒药物,主要是对症治疗。

从目前临床观察看,新冠病毒喜欢锚定儿童的上呼吸道,而非下呼吸道,所以鲜有肺炎,家长不必过度担忧。在治疗上,前三天降温,后期目标排痰。

※ 针对孩子发热

如果是6个月以上的孩子,可以选择布洛芬或者对乙酰氨基酚,二者任选其一;如果是2个月以上且6个月以下的孩子,只能选择对乙酰氨基酚。布洛芬和对乙酰氨基酚4—6小时用药一次,24小时内不应超过四次。给药时应根据孩子年龄和体重。
有热性惊厥史的孩子,建议38℃开始服药。没有热性惊厥史的孩子,建议38.5℃开始服药。体温降到37.5℃以下,不建议再服用退烧药。

药物降温同时可辅助物理降温。建议用温水擦拭孩子脖子、腋窝、大腿根等部位。

当孩子3—5天持续高热不退,呼吸急促、精神萎靡、持续胸闷或胸痛或者病情加重时,应及时就医。


※ 针对孩子早期干咳
建议准备复方福尔可定口服溶液或肺力咳口服液,可单用也可加用小儿咳喘灵或白蕊颗粒。2岁以上孩子睡前可以服用孟鲁司特钠咀嚼片,减轻气道炎症反应。

※ 针对孩子后期湿咳(有痰)
当干咳变湿咳时,将“复方福尔可定口服溶液”可换成“愈创甘油醚糖浆”或者“氨溴特罗口服液(易坦静)”,可促进排痰以及促进气道黏膜功能的恢复。

※ 针对孩子流涕

如果鼻涕特别多建议服用欧龙马。如果孩子晚上睡觉鼻塞可用盐水洗鼻。


※ 针对孩子抗病毒
建议准备小儿豉翘清热颗粒、连花清瘟颗粒、蒲地蓝口服液等中成药。孩子发热时可两种合用,不再发热时建议减为1种或停药。

※ 针对孩子免疫力
建议准备双歧三联活菌、枯草杆菌二联活菌等益生菌。减少发热后期出现的肠道功能紊乱,食欲下降。

▍04.儿童外出或就诊时应注意什么?
儿童及家长或其他同住人尽量不要去人群聚集场所,1岁以上儿童外出时应正确佩戴大小合适的儿童口罩、与其他人保持1米以上距离、注意手部卫生,尽量不要触碰公共设施,不用手揉眼、鼻和口,正确洗手。

就诊时尽量不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全程佩戴口罩,按预约时间前往医院就诊,减少在医院候诊时间。

▍05.儿童感染后会有新冠后遗症吗?

目前为止还没有明确的证据表明新冠病毒感染后会导致严重的后遗症。

对3岁以上儿童及时接种新冠疫苗,儿童的家庭成员疫苗接种有助于儿童预防感染。


部分来源 | 央视新闻、北京儿童医院、人民日报、深圳卫健委

更多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