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健康园地>妇女健康

什么是宫颈机能不全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31日 点击数: 字号:

又称子宫颈内口闭锁不全、子宫颈口松弛症、子宫颈功能不全,是指在没有宫缩的情况下,子宫颈由于解剖或功能缺陷而无法维持妊娠最终导致流产或早产。子宫颈机能不全的发病率占所有孕产妇的0.1%~2% ,8%妊娠中期流产及早产与之相关。子宫颈机能不全一般出现在妊娠18~25周,孕妇出现复发性中晚期流产,造成不良妊娠结局。子宫颈机能不全的治疗主要以子宫颈环扎术最为有效。

宫颈环扎术:

是目前针宫颈机能不全的惟一有效术式,在一定程度上加强子宫颈的机械承载支持,有助于子宫颈内口承担妊娠晚期胎儿生长带来的负荷,避免子宫颈口扩张,降低其上行性感染风险,起到延长孕周、提高新生儿存活率的作用,进而改善妊娠结局。

子宫颈环扎术按手术途径不同可分为经阴道、经腹腔镜和开腹手术,随着腹腔镜技术的发展,开腹手术已逐渐被腹腔镜手术所替代;按手术时机不同可分为孕前环扎和孕后环扎;按紧急程度不同可分为择期环扎和紧急环扎。

在进行经阴道子宫颈环扎术前,需排除胎儿畸形,一般不建议早于妊娠12周手术。原则上在14~16孕周进行,或在既往流产的妊娠周数前3~4周进行。

经阴道子宫颈环扎术操作简单、手术时间短、术后恢复快。但是手术经阴道进行,无论环扎部位高低都需要一定长度的子宫颈组织,因此,子宫颈阴道部缺如或过于短小者无法行经阴道子宫颈环扎术。

子宫颈环扎术的禁忌证 :

当手术已不能降低早产风险或不能改善胎儿结局时,禁止行子宫颈环扎术,如:宫内感染、活动性出血、早产临产活动期、胎膜早破、胎儿窘迫、胎儿严重畸形或死胎等情况。

更多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