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健康园地>急救知识

溺水抢救 勿失时机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2日 点击数: 字号:

 溺水是常见的意外,溺水后可引起窒息缺氧,如合并心跳停止的称为"溺死",如心跳未停止的则称"近乎溺死"这一分类以病情和预后估计有重要意义,但救治原则基本相同,因此统称为溺水。

 急救方法

 1.第一目击者发现溺水者后立即拨打120请求医疗急救。

 2.将溺水者救上岸后立即解开溺水者的衣服和腰带,清除溺水者口鼻淤泥、杂草、呕吐物等,如有活动假牙,应取出,以免坠入气管内。如果发现溺水者喉部有阻塞物,则可将溺水者脸部转向下方,在其后背用力一拍,将阻塞物拍出气管。如果溺水者牙关紧闭,口难张开,救生者可在其身后,用两手拇指顶住溺水者的下颌关节用力前推,同时用两手食指和中指向下扳其下颌骨,将口掰开。为防止已张开的口再闭上,可将小木棒放在溺水者上下牙床之间。使头颈后伸,打开气道,有条件者给予吸氧。

 3.救护人员一腿跪地,另一腿屈膝,将溺水者俯卧于屈膝的大腿上,借体位迫使吸入呼吸道和胃内的水流出,时间以1分钟为宜。

 4.呼吸停止者应立即进行人工呼吸,一般以口对口吹气为最佳。急救者位于伤员一侧,托起伤员下颌,捏住伤员鼻孔,深吸一口气后,往伤员嘴里缓缓吹气,待其胸廓稍有抬起时,放松其鼻孔,并用一手压其胸部以助呼气。反复并有节律地(每分钟吹16~20次)进行,直至恢复呼吸为止。心跳停止者应先进行胸外心脏按摩。让伤员仰卧,背部垫一块硬板,头低稍后仰,急救者位于伤员一侧,面对伤员,右手掌平放在其胸骨下段,左手放在右手背上,借急救者身体重量缓缓用力,不能用力太猛,以防骨折,将胸骨压下4厘米左右,然后松手腕(手不离开胸骨)使胸骨复原,反复有节律地(每分钟60~80次)进行,直到心跳恢复为止。 心肺复苏是使溺水者恢复心跳、呼吸的关键步骤,应不失时机尽快施行,且不要轻易放弃努力。

 5.尽快搬上急救车,迅速向附近医院转送。

更多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