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健康园地>急救知识

教育部将心肺复苏纳入教育内容,你学过心肺复苏吗?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8日 点击数: 字号:

近日,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和教育部联合印发通知,将学生健康知识、急救知识,特别是心肺复苏纳入教育内容。通知指出,学校红十字工作要把健康教育作为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针对青少年生理、心理特点,积极开展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

学习心肺复苏,意义重大。心肺复苏可用于多种情况(含猝死)下的心脏停跳急救,挽回过无数人宝贵的生命。据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研究数据显示:我国心脏性猝死的总死亡人数每年高达54万,位居全球之首。

猝死高发的原因与抢救不及时有密不可分的联系。众所周知,猝死患者抢救需要争分夺秒。如果能在前4分钟,对患者实施正确的心肺复苏,抢救成功的可能性高达50%。今天我们一起学学如何心肺复苏(CPR)吧。

    心肺复苏应该怎么做?

先评估一下,现场是否安全。如果安全,可以继续接下来的步骤。

第一,先判断患者是否有意识。轻拍患者,大声呼叫,用5-10秒判断患者有无呼吸、脉搏。如果没有的话,立即让周围的人呼叫120。

第二,胸外按压。两乳头连线中点,用左手掌跟紧贴病人的胸部,两手重叠,左手五指翘起,双臂深直,用上身力量用力按压30次。

第三,检查患者口中有无异物,如有异物将其取出,用仰头提颏法打开气道,使患者下颌角、耳垂连线与地面垂直。

第四,人工呼吸。每按压30次,做2次人工呼吸。每次吹气600ml,抬头观察胸廓是否有起伏。未恢复继续重复CPR

第五,若周边有AED,立即使用AED进行电除颤。


以上就是心肺复苏(CPR)的大致步骤,需要了解的朋友,建议寻找视频资料进行学习或专门学习CPR相关课程。

教育部将心肺复苏纳入教育内容,有利于心肺复苏(CPR)在公众层面上的普及,也能提高大众对于急救知识的重视程度。(文章来源于39健康网)

更多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