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健康园地>急救知识

食物中毒后如何紧急处理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2日 点击数: 字号:

食物中毒以恶心、呕吐、腹痛、腹泻为主,往往伴有发烧。吐泻严重的,还可能出现脱水、酸中毒,甚至休克、昏迷等症状。在生活中,食物中毒的事件也时有发生。那么,食物中毒应该如何紧急处理?

◆出现食物中毒 可立即采取这些措施

1、催吐

对中毒不久而无明显呕吐者,可先用手指、筷子等刺激其舌根部的方法催吐,或让中毒者大量饮用温开水并反复自行催吐,以减少毒素的吸收。如经大量温水催吐后,呕吐物已为较澄清液体时,可适量饮用牛奶以保护胃黏膜。如在呕吐物中发现血性液体,则提示可能出现了消化道或咽部出血,应暂时停止催吐。

2、导泻

如果病人吃下去的中毒食物时间较长(如超过两小时),而且精神较好,可采用服用泻药的方式,促使有毒食物排出体外。用大黄、番泻叶煎服或用开水冲服,都能达到导泻的目的。

3、解毒

如果是因吃了变质的鱼、虾、蟹等引起的食物中毒,可取食醋100毫升,加水200毫升,稀释后一次服下。此外,还可采用紫苏30克、生甘草10克一次煎服。若是误食了变质的防腐剂或饮料,最好的急救方法是用鲜牛奶或其他含蛋白质的饮料灌服。

4、保留食物样本

由于确定中毒物质对治疗来说至关重要,因此,在发生食物中毒后,要保存导致中毒的食物样本,以提供给医院进行检测。如果身边没有食物样本,也可保留患者的呕吐物和排泄物,以方便医生确诊和救治。

◆小贴士:如何预防食物中毒?

1、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2、保持厨房和厨具的清洁卫生。

3、不食用有毒的食物。

4、不关顾没有证件的流动摊贩和卫生条件堪忧的食品店。

5、生熟食物分开装,分开切。

6、选择新鲜、安全的食品和食品原料。

7、蔬菜按一洗二浸三烫四炒的顺序操作处理。

8、经冷藏保存的熟食和剩余食品及外购的熟肉制品食用前应彻底加热。食物中心温度须达到70摄氏度,并至少维持2分钟。

9、彻底加热食品,特别是肉、奶、蛋及其制品,四季豆、豆浆等应烧熟煮透。

10、加工烹调好的食品,应当尽量缩短存放时间,最好做到现烧现吃。(文章来源于39健康网)

更多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