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健康园地>急救知识

创可贴也有使用禁忌?这8种情况不可使用创可贴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0日 点击数: 字号:

创可贴是生活中常见的外科用药,具有止血和护创作用,能压迫止血,保护创面,预防感染,促进伤口愈合,而且体积小,用起来简单方便。但并不是所有的伤口都用创可贴,以下几种情况下不能用。

哪些情况下不能使用创可贴?

1、伤口比较大时

创可贴纱布不能完全覆盖伤口创面,胶布贴在伤口上,可影响伤口愈合速度。特别是更换创可贴时可能会撕开伤口,增加伤口面积。另外胶布下的伤口易感染或过敏。

2、伤口比较深时

若伤口被刀尖扎伤或带锈的铁制品刺伤,应该先止血,然后对伤口部位消毒,及时去医院注射破伤风疫苗。

3、伤口受到污染时

当伤口受到污染时,先去最近的医院进行彻底清创或把异物取出,然后做简单包扎处理,若有感染的话不能用创可贴。

4、对胶布过敏

一部分过敏体质的人群对创可贴的胶布过敏,用创可贴时可能会出现皮肤红肿瘙痒或产生小水泡,易引发感染。

5、烧伤或烫伤时

当皮肤被烧伤或烫伤时,用创可贴可能会导致创伤面感染。热不小心被烫伤的话,先用凉水降温,再涂抹烫伤的药膏,若病情严重必须及时去医院做处理。

6、皮肤疖肿

创可贴可影响疖肿内脓液吸收和引流,正适合细菌生长和繁殖。早期可以使用75%的酒精对局部涂抹消毒,也可以用温水冲洗。若有全身症状时,需去医院做处理。

7、受到动物伤害

受到动物咬伤或抓伤后,若贴上创可贴,可能会让细菌在伤口内扩散,引起感染,这种情况下应该先用肥皂水对伤口清洗,然后去医院注射狂犬病疫苗。

8、糖尿病患者

糖尿病患者贴上创可贴的话,会升高局部温度,再加上创可贴不透气,正适合细菌繁殖,导致伤口感染严重,延长伤口愈合速度。

温馨提示

创可贴并不是万能药物,并不适合于所有的创伤情况下,尽量不要贴创可贴,及时去医院做检查和治疗。用创可贴前先检查伤口内有没有污物,若有不洁净的物体,先用消毒生理盐水对伤口清洁干净,然后再贴上创可贴。另外要注意观察伤口的地方,使用创可贴24小时后,伤口自觉有类似于脉搏跳动的疼痛或分泌物溢出,需及时打开观察伤口周围有没有红肿热痛。若是有的话说明伤口已经感染,应及时去医院处理。(文章来源于39健康网)

更多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