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健康园地>急救知识

热水袋使用不当易烫伤烧伤 冬季烫伤烧伤如何处理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2日 点击数: 字号:

随着气温的降低,热水袋、暖宝宝等各种取暖设备成了保暖必备品,深受市民喜欢,然而,随之而来的是皮肤烧伤烫伤事件屡见不鲜。冬季也是各种烧伤事件频发的季节,市民朋友要注意安全,一旦烧伤要及时采取正确的措施,以免造成不良的后果。

热水袋使用不当易烫伤烧伤,冬季烫伤烧伤如何处理

支招:冬季烧伤烫伤如何处理

1、烫伤后,应首先冷却伤处,在第一时间用清水冲洗伤口10分钟以上。它有降温、减轻余热损伤、减轻肿胀、止痛、防止起泡等作用。注意水压不能太大,防止冲击力损伤创面。

2、如果隔着衣服或鞋袜被烫伤,千万不要急忙脱去被烫部位的衣物,否则会使表皮随同衣物一起脱落。应马上用冷水隔着衣裤或鞋袜浇到伤处及周围,然后才脱去。这样可以防止揭掉表皮,发生水肿和感染,同时又能止痛。接着,再将伤处进行“冷却治疗”。

3、对烧伤者,应小心除去伤者创面及周围的衣物、皮带、手表、项链、戒指、鞋等。对粘在创面的衣物等,应先用冷水降温后,再慢慢地除去。

4、当烫伤或烧伤出现水泡的时候,要用消毒的针将水泡弄破,让水泡里面的液体流干,如果水泡已经破了,可以直接用医用的消毒棉球将伤处拭干然后涂上抗菌的药膏,以免发生感染。

5、伤口一旦经过处理以后不要洗澡以免让伤口在沾上水,要保持伤处的清洁干燥。以免沾水后再次发生感染。

6、当遇到严重烫伤或烧伤病人时,应用敷料(如清洁的布料等)遮盖伤处,立即送往医院救治。

冬季如何避免烫伤烧伤

1、正确使用热水袋等取暖设备

检查取暖设备线路是否已经老化,热水袋装水时,不要太满,装70%左右热水即可。装水后要拧紧盖子。最好不要把热水袋整夜置于被窝内,而应在睡前将被窝捂热,睡时取出。买电热毯要注意产品质量。睡前打开,睡时关闭。

2、洗澡温度不宜过高

冬季在家淋浴,因为室温较低,水温往往调得较高,淋浴前一定要先调好水温,防止热水突然喷出造成烫伤。给儿童洗澡时,有的家长先把开水倒入浴盆再去打冷水,小孩急于玩水一下坐进浴盆将造成烫伤。所以应把水温调好后再往浴盆内放或先放冷水,以防不测。

3、火炉取暖设防护栏

有些地方没有统一的暖气,自生火炉取暖烧烫伤。对儿童老年人应该特别予以注意,使用铁火炉最好在火炉周围设防护栏。

4、吃火锅小心高温油烫伤

冬季人们爱吃火锅,火锅烧伤患者在此时也明显增多。一种情况是,不小心将火锅弄翻,高温油汤造成烧伤。特别是在一人一个小火锅的情况下更易发生,小孩好动,多为受害者。另一种情况是,火焰未完全熄灭时添加燃料,引起大火,造成多人烧伤。所以,吃火锅时一定要看好小孩,注意安全,万万不可带火添加燃料。(文章来源于39健康网)

更多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