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健康园地>急救知识

小孩误服药物的急救与预防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2日 点击数: 字号:

小儿误服药物中毒的原因比较复杂,生活中常发生小孩误服药物导致中毒或其他身体反应,在这样危机关头,要采取什么样的急救措施呢?

图片

一旦发现孩子误服药物,正确处理的原则是:迅速排出,减少吸收,及时解毒,对症治疗。

如果孩子误服了药物,作为家长该怎么办?

1.如果误服的是一般性药物(如毒副作用很小的维生素、止咳糖浆等),可让孩子多饮凉开水,使药物稀释并及时排出。

2.如果吃下的药物剂量过大又有毒性,应立即用手指刺激舌根催吐,如果小孩呕不出来,请马上到医院进行洗胃处理。 

图片

3.如果误服的腐蚀性药物,如碘酒类药物之后要分秒必争,马上喝米汤、面汤等含淀粉液体;若为强酸,禁用胃管以免损伤食道、胃粘膜,应立即服石灰水、肥皂水、生蛋清,以保护胃粘膜;若为强碱,应立即服用食醋、桔汁、柠檬水等,然后立即送医院。另外,病人送医院急救时,应将错吃的药物或药瓶带上,以使医生对症及时采取解毒措施。

小儿误服药物中毒,是年轻的父母们不容忽视的问题。除了幼儿出于好奇、模仿大人的行为外,家长对药品常识的缺乏或忽视、盲目滥用药物,也是导致小儿误服药物中毒的重要原因。

那么,那么该如何预防孩子误服药物呢?

第一存放要妥当:存放不当与儿童误服药的关系密切,导致孩子误服药的几率上升。因此,作为家长,必须妥善收好家里的药物。药品用专门的药箱收纳并上锁,每次服完药后要把剩余的药品立即收好。

图片

第二行为注意:孩子的健康离不开家长的看护。给孩子喂药时千万不要骗他说那是糖果,因为有可能他认为那真是糖果趁你不注意时去自己尝试。要想避免儿童因好奇心误服药物,首先,家长应告诉孩子为什么要吃药。没病时,吃药反而可能引起严重后果。其次,一定不要让孩子单独接触药。如果在喂药的过程中家长需要离开,必须将药物收好。为了避免因模仿带来的悲剧,家长用药时应避开孩子,并将药物妥善保存。此外,现在有些药物还选用了儿童不易打开的安全瓶盖。

图片

家长应该从小就教育孩子药品危险,必须在父母监护下服用。并且从小告诉孩子,哪些是食物哪些是药品,灌输他们明确的分辨意识,遇到不明来源的东西,先问问家长能不能吃,避免毒从口入。


更多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