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健康园地>急救知识

搬重物要避免以下几种错误姿势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04日 点击数: 字号:

       搬重物后,许多人都会肩颈酸痛、胳膊拉伤或腰挺不起来。香港理工大学康复治疗科学系临床导师苏俊龙指出,搬重物时姿势不当,用力过猛,就会导致上肢肌肉发炎、筋腱劳损,甚至伤及关节。不论是拉提行李,还是日常的搬重物,都要避免以下几种错误姿势。

  拖行李箱错误姿势:手臂远离躯干。手臂与身体之间角度太大,增加上肢负荷,易造成肌肉劳损。手臂过度后伸,拉紧肱二头肌,长时间可致肌肉及筋腱发炎。

  正确姿势:手臂尽量紧贴身体,减少肱二头肌的负荷;手柄高度要合适,以手臂垂直后,刚好能紧握手柄为佳;平稳起步,以免拉伤肌肉。

  抬重物错误姿势:侧身提箱。这会增加身体单边肌肉和关节压力;提举时用力过度、起动过急,会突然增加上肢负荷,容易拉伤肌肉及筋腱。

  正确姿势:蹲下来抱重物,保持腰背挺直,以免拉伤腰背肌肉;抱重物时手臂要尽量紧贴身体;蹲下站起时使用大腿肌肉,而非腰背。

  此外,搬运重物时别忘了先热身,每组动作10~15秒,再换另一边做,重复5~6次,有助于预防肌肉拉伤。

  动作一:伸展肱二头肌(如图1)。侧身站在墙边,左手握拳,手臂提至与肩同高,虎口位置紧贴墙壁,直至肱二头肌有轻微拉扯。

  动作二:伸展胸大肌、肱二头肌(如图2)。站直,双手向后交握;身体维持不动,双手尽量上举,直至胸大肌、肱二头肌感到轻微拉扯。

  动作三:伸展三角肌、后肩部肌肉(如图3)。右手置胸前横伸;左手向上屈曲,将右手压向身体,直至三角肌、后肩感到轻微拉扯。

  动作四:伸展前臂肌肉(如图4)。右手向正前方伸出,与肩同高,手心朝上,手臂放松;左手按住右手掌心,向身体方向压,直至前臂肌肉感到轻微拉扯。来源:39健康网

更多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