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健康园地>急救知识

室颤的急救措施有哪些?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14日 点击数: 字号:

室颤是一种致命性心律失常,也是心源性猝死的主要原因。室颤患者往往表现为突然倒地,突发呼吸、心跳骤停,这时主要急救方法是基础生命支持,包括呼叫急救、心肺复苏,尽快进行电除颤等。

一、呼叫急救:当有人摔倒在地时,可以先拍并呼叫,看看患者是否仍有意识。同时,将患者转移到安全的地方,拨打急救电话并呼叫救护车。

二、心肺复苏:1、触摸患者的颈动脉,查看是否有搏动。如果没有搏动,则表示心脏骤停。需要尽快进行心肺复苏。让患者面朝上,置于硬平面上,解开纽扣,以胸骨中部为按压点,双手重叠,垂直向下按压,按压深度至少5cm,按压100-120次/分钟,按压通气比为30:2。按压时,注意确保双臂垂直于胸骨,胸壁完全回弹;2、人工呼吸时,要求气道通畅。救援人员需要握住病人的鼻孔以避免漏气。每次吹气持续时间超过1秒,需要连续吹气两次,以确保胸部起伏。连续5个周期后,呼叫或检查脉搏以评估患者的生命状态。如果没有,继续心肺复苏。

三、电除颤:1、如果可以获得自动体外除颤器,可以将电极粘贴到相应的位置,然后按下除颤器上的指示按钮。除颤器将自动完成ECG分析,并根据分析结果自动决定是否解除除颤。除颤后,继续胸外按压,重复上述循环;2、如果心室颤动是由心力衰竭引起的,如扩张型心肌病、风湿性瓣膜病等,则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引起心室颤动。在这种情况下,需要积极治疗原发性疾病。利多卡因可用于治疗心室颤动。如果出现严重的电解质紊乱,如高钾血症和低钾血症,则会导致心室颤动。此时,有必要纠正电解液紊乱。电解质平衡后心室颤动可逐渐缓解。(文章来源:39健康网)

更多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