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健康园地>生活健康

痛风常识科普:疯狂的石头“痛风”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0日 点击数: 字号:

脑梗死又称缺血性脑卒中,是指局部脑组织因血液循环障碍,缺血、缺氧而发生的软化坏死。脑梗死主要是由于供应脑部血液的动脉出现粥样硬化和血栓形成,使管腔狭窄甚至闭塞,导致局灶性急性脑供血不足而发病,也有因异常物体(固体、液体、气体)沿血液循环进入脑动脉或供应脑血液循环的颈部动脉,造成血流阻断或血流量骤减而产生相应支配区域脑组织软化坏死者。前者称为动脉硬化性血栓形成性脑梗死,占本病的40%~60%,后者称为脑栓塞占本病的15%~20%。此外,尚有一种腔隙性脑梗死,系高血压小动脉硬化引起的脑部动脉深穿支闭塞形成的微梗死,也有人认为少数病例可由动脉粥样硬化斑块脱落崩解导致的微栓塞引起,由于CT和MRI的普及应用,有人统计其发病率相当高,约占脑梗死的20%~30%。脑梗死是脑血管病中最常见者,约占75%,病死率平均10%~15%,致残率极高,且极易复发,复发性中风的死亡率大幅度增加,是当今威胁人类生命和健康的主要疾病之

脑梗死好发者为50~60岁以上的人群,常有动脉粥样硬化、高血压、风湿性冠心病或糖尿病,以及有吸烟饮酒等不良嗜好的患者。约25%的患者病前有短暂性脑缺血发作病史;年轻发病者以各种原因的脑动脉炎为多见;男性发病稍多于女性。起病前多有前驱症状表现为头痛头晕、眩晕、短暂性肢体麻木、无力。起病一般较缓慢患者多在安静和睡眠中起病多数患者症状经几小时甚至1~3天病情达到高峰。多数病人意识清醒,少数病人可有不同程度的意识障碍,神经系统体征主要决定于脑血管闭塞的部位及梗死的范围,常见为局灶性神经功能缺损的表现如失语、偏瘫、偏身感觉障碍等。患病后,常伴有其他的并发症,包括:肺部感染,上消化道出血,褥疮等等。

心理指导

通过与病人的接触和沟通,掌握病人的基本情况,以及病人的心理反应和情绪状况。护士以亲切、诚恳的语言取得病人的信任,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指导病人进行自我调节,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正确认识疾病,正确对待生活,从而缓解焦虑、恐惧的心理状态。为病人提供熟悉的操作、精心的治疗与护理,以耐心细致的语言向病人介绍目前的医疗水平,帮助病人重新树立治疗信心。促使病人客服悲观、厌世的心理状态,积极配合治疗。

饮食指导

(1)向病人家属反复强调合理膳食的重要性。

(2)鼓励病人多饮水,适当喝茶。

(3)忌浓茶、酒类、咖啡和辛辣刺激性食物。

(4)指导病人要有规律地进食,避免暴饮暴食或过分饥饿,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5)对有饮食困难的病人,根据病人的进食情况选择不同的进食方法。 

用药指导

1、常用药物:(1)抗凝血药物(2)抑制或降低血小板聚集的药物(3)脱水及利尿药物(4)脑代谢复活剂

2、用药注意事项:(1)根据病人的需要及理解力的不同,对病人进行合理用药指导。(2) 脑梗死病人应用溶栓治疗时,应严格掌握用药剂量、用药速度,协助医生做好血凝分析检测,并观察病人的皮肤黏膜等部位有无出血现象。(3)应用甘露醇脱水治疗时,注意用药速度要快,避免渗入皮下组织,伴有心、肺功能不全病人速度适当减慢。(4)脑梗死病人应用低分子右旋糖酐治疗时,可降低血液粘稠度,改善微循环,增加脑组织供氧。(5)应用胞磷胆碱可促进脑功能和肢体的恢复,在使用过程中可能出现皮疹、血压下降的毒副反应,若出现不适,应及时报告医生。(6)长时间应用阿司匹林、肝素钠、华法林等抗凝药物抗凝治疗时,可致胃肠道不良反应或溃疡,应告诉病人饭后口服。(7)应用降压药或降糖药物时,应遵医嘱定时、定量服用,不易自作主张,以免影响治疗效果。

常见并发症护理指导

 1、肩痛(1)临床表现:肩痛是偏瘫病人最常见的并发症,可表现为肩关节及周围的锐痛、剧痛、触痛。(2)预防措施:①加强患侧关节的功能训练。②帮助病人取正确卧位,并注意保持肢体的功能位。③护理过程中,要时刻保护好肩关节。2、便秘(1)饮食调节。给予蔬菜、水果,粗纤维饮食。(2)鼓励病人多做腹肌运动,并经常按摩下腹部。(3)开塞露塞肛或灌肠。(4)遵医嘱口服缓泻剂。(5)养成定时排便的良好习惯。3、压疮预防压疮应做到“六勤”,勤观察、勤翻身、勤整理、勤按摩、勤擦洗、勤更换、勤巡视。必要时给予气垫床、气圈等护理。 

出院指导

 ①指导患者每天进行康复训练,瘫痪肢体应保持良好的位置。按摩肢体,做好被动性训练,活动量逐渐增加。运动功能开始恢复时,应鼓励病人早期做肢体及驱赶的功能锻炼。②降压、降脂。抗血小板治疗是脑梗死防治的三大基石。要指导患者遵医嘱按时定量服用药物,勿擅自停药减药或换药。脑梗死恢复期,注意控制血压,血压逐步控制在140/90mmHg以下。抗血小板药物阿司匹林要终生服用,定期复查血常规。长期使用他汀类药物需要定期检测肝酶、肌酶,如出现肝酶超过正常上限3倍,肌酶超过正常上限5倍,应停药观察。服用抗凝药要定期检查血小板及凝血功能。③改变不良生活方式,适当运动,合理休息和娱乐,日常生活不要过于依赖家人,尽量做力所能及的家务等。病人起床、起坐或低头系鞋带等体位变换时动作宜缓慢,转头不宜过猛过急,洗澡时间不宜过长,平日外出时有人陪伴,防止跌倒。气候变化时注意保暖,防止感冒。④避免复发因素:保持情绪稳定,避免生气;饮食有节,清淡忌油腻。保持大便通畅,必要时予以开塞露。⑤当病人出现头晕、头痛、一侧肢体麻木无力、讲话吐词不清或进食呛咳、发热、外伤时,家属应及时协助就诊。

文:内科  刘炳博  



更多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