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健康园地>生活健康

点眼药水,看似很简单~但你真的会点眼药水吗?还真不一定!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2日 点击数: 字号:

你可知,点眼药水的次数、姿势,甚至顺序,都是有讲究的!这些细节做不对,或许在悄悄影响效果……

今天就和大家聊聊上点眼药水的那些事~


点眼药水的5个疑惑,一次性说清楚

01

眼药水点在哪里?

我们都知道眼药水是点在眼睛里的,究竟是哪个部位?其实是下眼睑和眼球之间的结膜囊内。

【方法】先将下眼睑扒开

02

每次点几滴眼药水?

眼药水一次1~2滴就够了,多滴不仅吸收不了,而且还可能产生不良反应 

一滴眼药水约30微升,而结膜囊内可贮存的容量平常只有7微升,多点眼药水后,结膜多余的眼药水不是从眼角溢出,就是沿鼻泪管流向鼻腔,多点几滴只是造成了浪费。

【注意】眼药水上一般都会标记一次的用量

03

眼药水可以用多久?

在很多人看来,眼药水开瓶后,只要没过保质期,没出现沉淀、变色就还能用。其实,眼药水的保质期通常指未开瓶使用的情况,一般为1-3年。

绝大多数眼药水,4周若未用完,就应立即丢弃。因为眼药水开封后,保存环境发生了改变,药效会逐渐减弱,还可能会被空气中的微生物污染,带来安全隐患。

【注意】有些瓶口特殊设计的眼药水,开封后使用的时间较长,有3个月时间,比如海露。

04

使用两种以上眼药水要间隔

多长时间?

由于病情的需要,往往会同时使用几种眼药水或者是眼药水与眼膏交替使用,这个时候正确的做法是:

(1)不同的眼药水用药时间间隔要达到5~10分钟;

(2)同时使用眼药水与眼膏,眼膏要在眼药水使用后5~10分钟后再涂抹。

这样的操作有利于前一种药液的吸收,同时也避免两种药物产生相互作用。

05

滴完眼药水后喉咙发苦,

正常吗?

这是正常的,这是因为在我们的眼睛和鼻腔之间有个“管道”联通着,就是鼻泪管。如果你不小心滴眼药水多了,就可能流入咽喉,觉得苦,那就是眼药水的味道!

【建议】点眼药水的时候要平躺着,最好点完后用手压住内眼角,防止下流道咽喉。

注意5个小细节,简单又安心


01

滴眼药之前先洗手

滴眼药水前别忘了先洗手,以免经手接触引发感染;点完眼药水(膏)有可能手指会点到药水或泪水,最好能再洗一遍手。

02

头部向后仰

滴眼药时,头部要尽量向后仰,或平躺下来。用食指将下眼睑下拉与眼球分开。

03

眼药水点在哪里?

将眼药水瓶嘴对准眼睛,点在结膜穹窿内。眼药水滴一至两滴即可,眼药膏大约挤出一公分长,因为眼球表面的容积很有限,且泪液由鼻泪管排掉的速度很快,所以在这有限的容积及时间内才增加眼药与眼球表面接触和时间。

【注意】眼药瓶嘴不可以接触到眼睛或睫毛,以防止药瓶受污染,并且点完眼药后立即盖上瓶盖。

04

闭眼5分钟

闭上眼睛至少五分钟,不可以眨眼,并用手指轻轻按压眼内角鼻泪管处,至少二分钟,以减慢药液的排掉。

05

清洁眼周

在睁开眼睛之前,用纸巾或手帕将流到眼睛周围未被吸收的眼药水或泪水擦拭干净。

点眼药水

你学会了吗?

文:眼科组  李敏




更多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