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健康园地>生活健康

【健康科普】术后患者如何预防体位性低血压?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6日 点击数: 字号:

很多手术的患者在做完手术后都需要卧床休息较长的一段时间,当第一次下床的时候,有很多患者都会觉得头晕、视力模糊、甚至还会有晕厥的症状。这可能就是发生了术后的体位性低血压。

图片

体位性低血压又称直立性低血压,是由于体位的改变(如从平卧位突然转变为直立位,蹲位转变为坐位或立位),或者长时间站立而引起的低血压。研究表明,卧床时间越长,首次下床活动时头晕症状发生率就更高。

所以,应该如何避免首次下床时体位性低血压的发生呢?

01.首次离床活动须有人陪同,以防意外。患者首次开始活动应循序渐进,先抬高床头30°,让患者适应一段时间;

02.在床上变换体位时,幅度要小、动作要慢,要让血压的调整有缓冲的时间;

03.患者由卧位转换为直立之前,将床头抬高45°,半坐卧位20分钟后,患者坐在床边,同时做双下肢屈伸活动,以促进下肢静脉回流,坐位30分钟后,在陪同人员搀扶下再起立;

04.下床后应在床边先站立10分钟,无不适后方可在病房内活动,活动时间不能过长,每次以不超过30分钟为宜;

05.应避免剧烈的活动;

06.根据术后疼痛评分,停用镇痛泵。

图片


平时“下床五部曲”远离体位性低血压

第一步:左腿弯曲

第二步:翻身一侧

第三步:用右手撑起上身

第四步:双手同时支持身体

第五步:床边坐起,床边站立2-3分钟后即可行走。


更多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