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健康园地>生活健康

反复面瘫、肢体无力、麻木、头晕?警惕短暂性脑缺血发作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2日 点击数: 字号:

01短暂性脑缺血发作是什么?图片

短暂性脑缺血发作俗称“小卒中”,是指由于脑或视网膜局灶性缺血所致的不伴急性梗死的短暂性神经功能缺损发作。临床症状一般多在1~2小时内恢复,不遗留神经功能缺损症状和体征,且影像学上没有急性脑梗死的证据。短暂性脑缺血发作可出现一侧肢体麻木、无力以及失语,多有反复发作的病史,严重时可并发脑梗死、脑栓塞,应尽早治疗。

02易发人群:图片

多发生于50~70岁年龄段的老年人,多发于男性。有短暂性脑缺血发作家族史或曾经有过短暂性脑缺血发作病史的人群。伴有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异常、动脉粥样硬化和心脏病等脑血管病的人群容易发生短暂性脑缺血发作。

诱发因素:

家族史、年龄、性别、既往病史、镰状细胞病、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心脏疾病、吸烟等因素可诱发此疾病。

预防措施:

高血压、高血脂、高同型半胱氨酸及糖尿病等危险因素患者,及时控制血压、血糖、血脂及血清同型半胱氨酸指标,不要吸烟、酗酒。发现存在血管重度狭窄,择期进行手术治疗。

03短暂性脑缺血发作的症状图片

短暂性脑缺血发作常起病突然,迅速出现一侧肢体麻木、无力以及失语、语笨、头晕等局灶性神经系统或视网膜的功能缺损,一般多在1~2小时内恢复,不遗留神经功能缺损体征。多有反复发作的病史,每次发作时的临床表现基本相似。

就医指征:

病人出现反复发作的面瘫、肢体无力、麻木、语笨、单眼或者双眼失明、头晕、平衡能力差,以及没有明确原因引起的头痛、头晕等神经功能缺损症状,立即就诊医院,进一步检查。

04饮食调理及日常护理:图片

饮食调理:

1.忌烟酒,禁止食用太过油腻、辛辣刺激类的食物。

2.尽量少食或忌食动物内脏,忌食过咸的食物,建议以清淡饮食为主。

3.多食用新鲜蔬菜,无糖尿病的患者建议多进食水果或高纤维类的食物等。

4.多进食对患者血管有保护作用,或易吸收、营养较丰富的食物。

5.护理对短暂性脑缺血发作的患者,要积极管理生活习惯,尽量避免短暂性脑缺血发作的诱发因素。

6.如果怀疑自己有短暂性脑缺血发作,不可忽视症状或自行居家治疗,应立即就医。

日常护理:

1.戒烟酒,保持大便通畅,避免情绪焦虑、紧张。

2.对于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患者,建议积极控制血压、血糖。

3.宜多喝水,尤其在清晨和晚间,可以稀释血液,防止血栓的形成。

4.规律锻炼身体,养成良好生活习惯。

05特殊注意事项:

短暂性脑缺血发作患者发生卒中风险高,一些临床特征,如年龄、症状持续时间及糖尿病等与卒中风险密切相关,患者需多加注意。预防短暂性脑缺血发作是卒中的高危因素,应给予足够重视,积极筛查病因及危险因素,全面评估、积极给予相应治疗,同时遵循个体化原则。早期筛查存在危险因素的患者,应早到医院进行头部CT等检查,可做到早期筛查。

图片

                 供稿:综合内外科  刘炳博


更多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