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健康园地>生活健康

手术室为什么那么冷?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8日 点击数: 字号:

很多人都会这么问:手术室的温度这么低,对我们真的有用吗?就不能高一点吗?手术室的低温对于我们做手术会有什么好处吗?为什么要这么冷?

下面让我来告诉大家!

手术室的标准温度是21~25摄氏度,那么为何要设置这个温度呢?

原因一

较低的温度能抑制病原体繁殖。手术室虽然洁净,但人员出入,无时无刻都有细菌存在,在低温条件下可以抑制病原体繁殖,更好的保护手术患者的健康。

原因二

较低的温度可以使手术医生头脑清醒。假如是在25-27°C这种相对舒适的温度下,工作时间长了,会使人昏昏欲睡。适宜温度下做手术,会使人非常清爽,不燥热,不浮躁,更好的沉下心来完成手术。

原因三

低温可避免手术医生出汗。在手术室,医生里面穿刷手服,外面还有无菌手术衣,在全神贯注地工作状态下,即便是比较低的温度,如果是易出汗体质就会出汗,这时手术台下的巡回护士就要帮忙擦试额头的汗水,防止汗水滴落。

手术室内恒温、恒湿、恒压,清新、洁净、舒适、无菌,使患者在手术时彻底杜绝医源性感染,保证患者术后能更快更好的恢复。

那么术中病人觉得冷有办法解决吗?

这一点也不必多虑,如果术中出现这种情况,医务人员都会采取一些措施使体温升高或预防体温降低。

1.可通过一系列的保温措施预防体温降低,例如:术前提高室温,人体保温用具包括覆盖物与肢体包裹、各类升温毯。术中体温监测,早发现,早处理,预防低体温发生。

2.对术中使用的液体加温,包括输入加热的液体或血液、冲洗液加热。

更多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