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健康园地>生活健康

带你快速了解口角炎!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8日 点击数: 字号:

在生活中,

我们也许都经历过

嘴角处无缘无故地糜烂了,

而且张嘴时会很疼,

其实,

这就是口角炎!


什么是口角炎?

口角炎又称口角唇炎、口角糜烂,是上下唇两侧联合处口角区各种炎症的总称,可见于任何年龄段的人群。口角炎可由多种病因引起,大致可分为感染因素、创伤因素、接触因素及营养不良因素等。


口角炎有何症状?

①多为双侧发病,也可单侧。

② 口角处皮肤湿白、皲裂,疼痛不明显。继发感染时皲裂加深,局部可形成结痂,口唇活动时易裂伤出血,疼痛明显,张口受限。


口角炎如何治疗?

由于个体差异大,用药不存在绝对的最好、最快、最有效,除常用非处方药外,应在医生指导下充分结合个人情况选择最合适的药物进行治疗。

全身治疗

1.严重细菌感染引起的口角炎可口服抗生素类药物治疗。

2.真菌感染引起的口角炎可口服抗真菌药物治疗,不宜使用广谱抗生素。

3.由维生素缺乏引起的口角炎,应补充维生素B2、叶酸等。有其他的全身疾病,如贫血等,应积极治疗全身疾病。


局部治疗

1.细菌感染引起的口角炎可在无渗出结痂时局部涂抹抗生素类软膏,如金霉素软膏、红霉素软膏等。

2.真菌感染引起的口角炎可局部涂抹抗真菌药物,如克霉唑软膏、咪康唑等。

3.病毒引起的口角炎可局部涂抹抗病毒药物,如3%阿昔洛韦软膏、0.5%复方碘苷眼膏等。有结痂时可用0.02~0.2%醋酸氯己定溶液、生理盐水等局部湿敷去除痂皮,然后用抗生素软膏外涂。

口角炎怎么预防?

1.健康饮食。健康均衡的饮食,确保有充足的杂粮杂豆、水果、蔬菜、坚果、肉类等。适量饮水,尽量减少含糖或酒精的饮料。避免滥用药物和食用可能引起过敏的食物。

2.积极锻炼,充足睡眠,提高免疫力。

3.注意卫生。勤洗脸、勤洗手,保持口腔卫生,减少病原菌感染风险。克服不良习惯,避免舔嘴唇、咬手指。

4.戒烟,不使用可能引起过敏的口红、唇膏等化妆品。


温馨提示


小儿患了口角炎后,由于受到炎症的刺激,会不时用舌头舔患处,甚至常用手去揭痂皮,此时家长应进行制止,因为小儿手上带有不少细菌,会引起糜烂感染,致使病情加重。

                                                          供稿:急诊 黄少婷


更多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