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健康园地>生活健康

“回南天”潮湿难忍?推荐几款靓汤帮你赶走湿气!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13日 点击数: 字号:

一年一度可怕的回南天又来了!

根据最新天气预报,接下来的几天,雨将与你天天见。

中医认为,“回南天”,湿气重,而湿邪易困脾胃,势必导致脾胃的负担加重,因此,加强脾胃的培护和调理才是根本的防湿祛病的根本。

但要注意的是,湿有内、外之别,还有寒、热之分。因此,想喝汤水祛湿,要先学会了解自己是那种湿。因为如果盲目祛湿,可能会引起不适。


 

湿有内外之别


中医说,外湿多由气候潮湿或涉水冒雨、居住潮湿等外界湿邪所致。内湿是指湿从体内生发,多由脾虚以致水湿停聚所致,即所谓“脾虚生湿”。


 

湿有寒热之分

 一般来说,“寒湿”者身体多有阳虚症状,平时较怕冷,喝热水感到更舒服,舌质比较淡或淡胖,苔多薄白或稍腻,口淡,甚至有口甜感觉;“湿热”者平时比较壮实,舌质红苔黄、厚、腻,口干口苦,大便黄烂、排便不爽,尿黄。

 

饮食调护,中医有妙招


“回南天”期间,饮食应清淡、多样化,多食营养丰富的果蔬和蛋白质,并适当食用姜、葱、蒜、醋,既能杀菌防病,又能健脾开胃,可适量选用莲子、薏米、赤小豆、白扁豆、玉米、大米、冬瓜等健脾利湿之品煮粥食用进行调理。此外,喜欢吃甜食的人也得禁禁口,因为“甜腻化湿”。

 

推荐祛湿汤


一般人如果分不清“内湿”“外湿”,可选用药性平和的材料来煲汤,最常用的是淮山、土茯苓、扁豆、玉米。下面介绍几款汤水祛湿,效果不错,市民可以试一下!

1.山药茨实薏米汤

【食材】怀山药15克,茨实15克,炒薏米15克,炒扁豆15克,北芪12克,白术10克,猪排骨200克

【做法】先用水浸泡怀山药,以去掉硫磺之味。扁豆、薏米用锅炒至微黄,猪排骨洗净血污并斩件,茨实、北芪、白术用清水洗净,然后将全部用料放进汤煲内,用中火煲1个半小时,调味即可。

【功效】此汤有健脾醒胃、去湿抗疲劳作用,对于脾虚湿重、精神不振者尤宜。

2.茯苓茅根猪瘦肉汤

【食材】鲜土茯苓适量、白茅根80克、红枣10个、猪瘦肉400克、生姜3片

【做法】将各物分别洗净。土茯苓切块;茅根切段;红枣去核。一起与生姜放进瓦煲内,加入清水2500毫升(10碗量),武火煲沸后,改文火煲2小时,调入适量食盐便可。

【功效】祛湿除困、清热解毒。

3.赤小豆煲鸡汤

【食材】赤小豆90克,去毛及内脏的母鸡1只。

【做法】将赤小豆放入鸡腹内,用竹签将鸡腹切口闭合,加入适量的水煲汤,食用时加入适量的食盐及调味品,食肉喝汤。

【功效】补中益气、健脾利湿、利尿消肿的功效,对春季四肢浮肿、手脚沉重及腰部有重坠不适感等症状有效。

4.五指毛桃土茯苓炖瘦肉汤

【食材】五指毛桃根和土茯苓各100克,瘦肉一斤,陈皮5克,盐少许。

【做法】五指毛桃根和土茯苓洗净后浸泡片刻;瘦肉洗净切成块,汆水捞起备用;用汤煲煮水,沸开后加入所有食材,武火煮10分钟再转文火煲一两个小时,加盐调味即可。

【功效】清热祛湿,益气健脾。

5.绵茵陈鲫鱼汤

【食材】绵茵陈30克、蜜枣2个、鲫鱼1条、生姜3片(2-3人量)

【做法】先将绵茵陈、清洗后浸泡片刻·鲫鱼去腮、去内脏、刮鳞、刮去腹腔内黑膜后洗净,放至锅里加少量油略煎至两面鱼身金黄色:将全部材料放入汤煲内加水,武火煲10~15分钟后改文火煲1小时左右,调入适量食盐调味,饮汤吃鱼肉。

【功效】具有祛湿、养肝健脾的作用。适合湿气重、易疲劳,肝火旺盛的人食用。


更多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