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健康园地>生活健康

什么是心衰?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31日 点击数: 字号:

什么是心衰?

心力衰竭(简称“心衰”)是各种心脏疾病的严重表现或晚期阶段。根据心衰发生的时间、速度,分为急性心衰和慢性心衰,主要临床表现为呼吸困难和乏力(活动耐量受限),以及液体潴留等。在中国,心衰是五大致死的心血管疾病之一,发病率高,死亡率高。

哪些症状是心衰信号?

当身体出现以下症状时,需要警惕心衰。

呼吸困难:这是左心衰竭最早和最常见的症状。病情较轻的患者仅于较重的体力劳动时发生呼吸困难,休息后很快消失。随病情进展,患者逐渐出现轻度体力活动即感到呼吸困难,严重者在休息时也感到呼吸困难,以致被迫采取半卧位或坐位休息。阵发性夜间呼吸困难是左心衰竭的另一种表现,患者常在熟睡中憋醒,有窒息感,被迫坐起。病情轻的患者坐起后几分钟症状消失,严重的患者可持续不缓解,甚至出现呼吸窘迫和口唇紫绀。

乏力、运动能力下降:心衰患者经常并且早期就可以出现疲乏无力,运动能力下降等症状。

水肿:与肾脏引起的浮肿不同,心衰引起的水肿多先见于身体低垂的部位,比如下肢。卧床患者常表现在腰、背及尾椎骨周围等部位,按压可出现凹陷,严重的患者可出现全身水肿。下肢水肿多于傍晚出现或加重,休息一夜后可减轻或消失。部分患者还会出现胸膜腔积液。

咳嗽和咳痰:心衰患者常常出现咳嗽、咳白色黏痰或泡沫痰,严重者可表现为咳粉红色泡沫痰或血痰,多与呼吸困难并存。很多患者常被误诊为肺部感染。此症状是心衰引起肺泡和支气管黏膜淤血、渗出所致。

其他:心衰患者还可有食欲不振、腹胀、肝区痛、失眠、心慌等非特异症状。严重心衰引起脑缺氧时,患者还可出现嗜睡、眩晕、眼前发黑、意识丧失、抽搐等症状。

温馨提示

心衰其实并不遥远,如果您有下列症状,请及时去医院专科就诊。

1. 如果您是心脏病或高血压患者,在过度劳累或者情绪波动以后,出现了呼吸困难、不能平躺、心悸、下肢水肿等表现,应该及早到心血管专科就诊。

2. 如果您不知道既往有没有心脏病史,突然感到喘不上气、心慌、特别疲乏、甚至脚踝出现水肿,应该尽快就医,排除心衰的可能。

3. 如果以往的心电图或心脏超声出现过异常,当时未诊断为心衰,而后来出现了气喘、呼吸困难、疲劳乏力的表现,应该及时到医院心血管专科就诊。

更多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