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科室专家>特色服务

无痛分娩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31日 点击数: 字号:

     "控制人口数量,提高人口素质"是我国的一向基本国策,在这一基本国策指导下提出了以"优生优育为中心的妇幼保健工作的指导方针"。世界卫生组织(WHO)提出了"生殖健康"的要求,并对这一概念给予明确的定义,即:"生殖过程要求处于体格上精神上和社会上完全健康的状态,而不仅是没有生殖过程疾病和异常,其中包括顺利怀孕和安全分娩"。针对分娩疼痛的问题,开展无痛分娩的研究是妇产科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随着围产医学的发展,产科质量的不断提高,由分娩疼痛给母儿带来不良后果越来越被重视。以前对分娩疼痛的职业性不关心,无须处理的观点现在必须要改变,因为分娩疼痛不能给母儿带来任何好处,相反产妇因疼痛倾向过度换气和耗氧量增加,引起母体低氧血症,低碳酸血症,并增加二茶酚胺的产生导致子宫低灌注、胎儿低氧血症和酸中毒,从而使到胎儿宫内窘迫症的发生率增加。鉴于上述情况,若对产妇采取适当的仍同缓解措施,可以使疼痛的应激反应减弱,甚至消除,对母子都是有益的。虽然分娩止痛不是一项治疗性措施,但对某些产妇临产时有剧烈的或不能忍耐疼痛,产科医生需要给予处理与协作,这关系到母子平安。所以解除分娩疼痛,开展无痛分娩是一项十分有意义的工作。
    无痛分娩大概定义就是对产妇采取适当的疼痛缓解措施,使到疼痛及疼痛的应激反应减弱,甚至消除,以达到良好的分娩目的。其不仅使到产妇舒适无痛,且能降低血浆二茶酚胺的含量,使到胎儿宫内窘迫症的发生率降低对母体和胎儿均有明显好处,许多发达国家已将其作为常规工作。无痛分娩有以下禁忌症:⑴不能使用硬膜外麻醉的禁忌症;⑵脐带脱垂的产妇;⑶妊娠合并心脏病的产妇;⑷持续性宫缩乏力(使用催产素点滴后无明显变化的产妇);⑸前置胎盘。无痛分娩特别适合以下症状:⑴妊娠合并高血压;⑵妊娠合并子痫。
关于使用麻醉镇痛法后的追踪:⑴新生儿Apgar评分无区别,无统计学意义;⑵由佛山市妇幼保健院保健科追踪儿童智力并没有影响,神经行为评分无区别。
    我科引进一次性使用微量镇痛泵开展了"无痛分娩术",产妇实施了无痛分娩后有以下优点:⑴不会干扰产程,而且产妇还可以进食,保持体力;⑵产妇实施了硬膜外镇痛后仍保留运动功能,还能够下床走路;⑶促进宫口扩张,第一产程缩短,宫口扩张率增大;⑷不会造成产后出血量大;⑸剖宫产率不变或降低;⑹分娩失败后,可更换药袋,加大麻醉用药量、升高麻醉药浓度,即可行剖宫产术,不需再进行硬膜外穿刺麻醉。

更多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