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科室专家>特色服务

24小时动态心电图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31日 点击数: 字号:

 

24小时动态心电图:是以随身携带的小型记录仪,在受检者不受限制的日常生活中连续记录24小时心电资料,故能更好地检出异常心电活动。


适应证:

1 .心悸、气促、头昏、晕厥、胸痛等症状性质的判断。

2 .心律失常的定性和定量诊断。

3 .心肌缺血的诊断和评价,尤其是发现无症状心肌缺血的重要手段。

4 .心肌缺血及心律失常药物的疗效评价。

5 .心脏病患者预后的评价,通过观察复杂心律失常等指标,判断心肌梗塞后患者及其它心脏病患者的预后。

6 .选择安装起搏器的适应证,评定起搏器的功能,检测与起搏器有关的心律失常。

7.医学科学研究和流行病学调查,如正常人心率的生理变动范围,宇航员、潜水员、驾驶员心脏功能的研究等。

动态心电图的正常值

   在正常人群中,动态心电图检查受活动情绪、饮食及睡眠等各种因素的影响,生理变化范围很大,很难制定出明确的正常值,动态心电图结果必须符合受检查所处的状态,有无症状和其他检查结果进行综合分析以确定正常或异常。

1、窦性节律:正常人几乎都是窦性心律。窦性心动过速发生于运动、情绪激动时,窦性心动过缓出现于午休及夜间睡眠时,窦性心律不齐可出现于各个时间。

2、心律:成年人24h全部心搏数多在80000--140000个。夜间睡眠时,最低心率可慢至40bpm,偶有小于40bpm多因迷走神经增高所致。青年人剧烈运动心率可达180bpm以上。老年人运动时心率一般不超过160bpm。为此,以安静时心率在60--100bpm之间作为动态心电图的标准显然是不合适的。

3、早搏:24小时房性早搏小于100次。室性早搏数目小于800次。多为单形室性早搏,少数有偶发多源室性早搏,室性QRS波群时间≤0.14S,无RonT现象。

4、房性心动过速:正常人房性心动过速的发生率约为了10 --20 %左右,多由3--7个房性QRS波群构成,心率100--250bmp,24h不超过3阵。

5、心房扑动与心房颤动:心房扑动、心房颤动的发生率约为0.25 --2 %。为短暂偶发,能自行终止。见于特发性心房颤动或心房扑动。

6、房室传导阻滞:正常人偶有一度及二度I型房室传导阻滞,发生于睡眠时,多为一过性。

7、逸搏与逸搏心律:逸搏出现于窦性心动过缓,早搏的代偿间歇后,常见的逸搏有房性及交界性。逸搏连续出现3次,形成短暂逸搏心律,可与窦性心律形成不完全干扰房室脱节。

8、ST--T变化;剧烈运动ST段轻度上斜型下降≥0.75mv。不同状态下记录到的T波可直立低平,一般不出现深而倒置的T波。

9、Q--T间期;Q--T间期变动在0.40±0.04S之间。心率快时Q--T间期缩短,心率慢时Q--T间期相应延长,一般不超过480ms (24小时早搏的数量的诊断标准:700-1000以内为偶发;1000-5000间歇性频发;大于5000为频发性)

 

更多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