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公告通知

阳春市妇幼保健院2016年“三九”天灸医讯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16日 点击数: 字号:

“三九” 天灸  夏病冬治

 

俗语说: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三九天是一年中最冷的时候。此时草木凋零、冰冻虫伏,是自然界万物闭藏的季节,也是万物为来年春天的复苏、成长积累能量的时候。现代气象医学研究表明,寒冷的气候使人免疫功能下降、内分泌失调、血液循环发生改变,易染疾病。我国传统医学上亦有冬主藏的理论,认为冬季是万物生机潜伏闭藏,需阴气藏而不泄的季节,故冬季进补,对增强人体的防病抗病能力有较好的作用。因此冬季养生至关重要。

        “三九灸是天灸疗法中的一种。天灸则是中医传统灸法中非火热灸的一种,又名为自灸、冷灸,也称药物发泡敷贴发泡三九灸疗法正是适应人们冬季养生祛病的需要而产生的。该疗法是利用辛温助阳药外贴于人体特定的穴位,通过穴位调动机体免疫功能,温肺逐痰、健脾补肾,从而达到秋冬养阴、夏病冬治的目的。

       “三九灸适应症:

1.呼吸系统疾病:慢性支气管炎、反复感冒、咳嗽、肺气肿、肺心病、慢性鼻炎等。

2. 消化系统疾病:虚寒性胃痛、慢性胃炎、胃及十二指肠溃疡、慢性结肠炎、胃肠功能失调、慢性腹泻等。

3.慢性虚寒性痛证疾病:颈椎病、肩周炎、腰椎病、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等。

4.免疫系统疾病:风湿性关节炎、类风湿性关节炎、过敏性鼻炎、自汗盗汗、亚健康状态等。

5.儿科疾病――调节免疫,增强体质。

6.体虚易感冒、支气管炎、哮喘、咳嗽、厌食、腹泻、遗尿等。

   “三九灸禁忌症:发热者、治疗区皮肤有破损或皮肤过度敏感者,有皮肤病或传染病者,糖尿病患者,素体实热者或阴虚火旺者慎用。

         “三九灸贴药时间

2016年“三九灸”时间表

引九

20161212

(周一)

引九加强补贴

20161213-14

一九

20161221

(周三)

一九补贴

20161222-23

二九

20161230

(周五)

二九补贴

20161231-201711

三九

201718

(周日)

三九补贴

201719-10

三九加强

20170117

(周二)

三九加强补贴

2017118-19

欢迎广大群众前来咨询治疗!(预约请到五楼中医科或康复科)

贴药地点:儿科综合大楼一楼大堂、五楼康复科、中医科

咨询电话13751618841(王主任)

                                                     阳春市妇幼保健院中医科      

更多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