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公告通知

好消息!市妇幼保健院2021下半年阳春市“两癌”筛查时间表出炉啦!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2日 点击数: 字号:


两癌指的是什么?

宫颈癌和乳腺癌简称“两癌”,是危害女性健康的两大“杀手”,近年来这两种癌症的发病率呈年轻化的趋势。目前许多女性没有养成定期筛查的习惯,总以为癌症离自己很远,其实我们每个人的身体里都隐藏着癌症因子,人只要活着,身体里面的细胞都会在不断的进行分裂,而每一次的分裂都有可能产生癌细胞,但是身体力壮的时候,分裂出癌细胞的概率比较低,而且即使分裂出了癌细胞,这些癌细胞还会被人体免疫系统里面的免疫细胞清除消灭掉。但是,当人的年龄逐渐增加和身体免疫系统降低时,人体各项机能开始“滑坡”的时候,免疫系统的免疫细胞也会“退休”。而这个时候分裂出来的癌细胞则不能被及时清除,然后癌症细胞就会通过自身的不断分裂增殖,开始疯狂的生长,从而引发癌症。所以防癌首先要有个健康的体魄,还要有定期筛查的意识。


什么是两癌筛查?

两癌筛查就是通过先进的检查手段,将这两种危害女性健康的癌症,尽早地排除出来。做到早诊断、早发现、早预防、早治疗。



有检查的必要性吗?

“两癌”筛查是保障女性健康重要的“保护伞”,早发现、早诊断、早预防、早治疗。早期发现的“两癌”90%都能治愈,因此定期“两癌”筛查很重要。

乳腺癌是女性最多发的恶性肿瘤,其根本的发病病因尚未全部明了。乳腺癌的早期常见症状表现为疼痛、不适、局部肿块等,早期乳腺癌是全部可以治愈的。乳腺癌的早期发现主要依靠临床手诊、乳腺彩超和乳腺钼靶的检查,特别是乳腺彩超的检查对乳腺疾病,甚至是对乳腺病变的早期诊断有很大的意义。

宫颈癌是指发生在子宫阴道部及宫颈管的恶性肿瘤,是仅次于乳腺癌的最常见的女性肿瘤。据世界范围统计,每年估计46.6万的子宫颈癌发病例,其中80%的病例发生在发展中国家。在已建立了筛查制度的发达国家和一些发展中国家的流行病学资料显示,子宫颈癌浸润癌发病率和死亡率已经大幅度下降。所以,开展对宫颈疾病人的两癌筛查很有必要。

阳春市妇幼保健院为了响应国家公共卫生项目的号召,已经开展免费“两癌”筛查多年,至今仍在如荼如火进行中……

现“两癌”筛查分两组人员进行

一组

筛查地址:阳春市妇幼保健院保健楼一楼两癌筛查中心

筛查预约电话:7662153

上班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8:00-11时30分;下午14:30-17:30分;周六上午8:00-11时30分(备注:逢周一到周五来院筛查无需预约,周六来院筛查需提前预约

二组

筛查地址:本院体检车到各乡镇开展,具体筛查地点请咨询当地人民政府。

筛查时间:请看时间表


筛查须知

筛查对象:

全市35-64岁的妇女

筛查注意事项:

 1.检查当天请尽量不穿连体裙、裤,方便检查。

2.未婚、经期(月经干净3天内)、孕妇忌做妇科检查。

3.检查前48小时内禁止进行阴道冲洗、上药及性生活;如患有妇科疾病正在用药治疗,检查前应停药2-3天。

4.妇科检查及细胞学检查取样后可能有少量的阴道流血,通常一两天后消失,无须担心。

5.保持电话通畅,必要时通知进一步检查和随访。

6.获得检查报告后,应向专业医生咨询是否需进一步检查,谨记下一次检查的时间。

温馨提示

1.由于疫情原因,为了更好地做好防控工作,请广大妇女同胞在“两癌”筛查时一定要佩戴好口罩,排队时要距离1米,不扎堆聚集;

2.若你错过了你所在乡镇上半年筛查时间,可以携带本人身份证原件(身份证外市地址需提供丈夫阳春市地址和结婚证)到市妇幼保健院保健楼一楼两癌筛查中心筛查;

3.“两癌”筛查每三年一周期,2019年、2020年及2021年上半年筛查过的对象无需重复筛查;

4.宫颈癌复查咨询电话:7662103,乳腺癌复查咨询电话:7662021。


更多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