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新闻动态

预防和减少出生缺陷 把好人生健康第一关

-- ——2019年阳春市地贫、出生缺陷综合防控项目暨生殖健康知识培训班在我院成功举办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4日 点击数: 字号:

 为全面做好我市地贫防控和出生缺陷综合防控项目工作,进一步提高我市生殖健康诊疗水平,加强地贫、出生缺陷防控管理,11月1日,2019年阳春市地贫、出生缺陷综合防控项目暨生殖健康知识培训班在我院多功能会议室成功举办。市卫健局副局长黄佳、基妇股股长黎晓珊,我院副院长姜军、保健部主任苏宇雄等出席培训班,全市各级医疗保健机构约120余名医务人员参加了本次培训。

 本次培训班特邀湛江久和医院副院长张孝禹对“男性生育力的基本评估”进行了专业讲解;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陈晓莉副主任医师分享了“女性生殖健康防治的综合策略”;

 我院相关专家就“地贫、出生缺陷综合防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反馈”、“地中海贫血的遗传咨询技巧”、“地贫、唐氏筛查标本的采集要求及转运条件”、“B超筛查胎儿畸形的规范和意义”、“子宫输卵管超声造影在临床中的应用”等知识进行了深入浅出的授课。

 专家们通过案例分析、现场互动等形式对项目工作中的难点要点进行了重点答疑,有效帮助解决学员们在开展项目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达到了预期效果。

 通过本次培训,进一步加强了我市对质量控制,规范服务行为,提高服务水平,着力降低我市出生缺陷发生率,提高人口素质的行动目标。对我市地中海贫血与出生缺陷综合防控项目进一步规范开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随后,全体与会人员参加了2019年下半年全市地贫、出生缺陷工作协调会,我院保健部副主任谭小燕汇报了我市“2019年1-8月地贫、出生缺陷综合防控项目开展情况”及“2019年出生缺陷儿个案情况”,并就如何提高唐氏筛查率和B超筛查率、避免漏筛、在成功随访案例中的关键要素、如何落实高风险人群的追踪随访、如何发挥辖区管理作用等展开激烈讨论。

 我院副院长姜军强调,一定要进一步宣传普及出生缺陷防治知识,营造全社会关注、支持参与出生缺陷防治工作的良好氛围,有效预防和减少出生缺陷,把好人生健康第一关。

 黎晓珊股长作总结性发言,出生缺陷防控项目是国家重大妇幼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是全面推进我市妇幼卫生事业发展,促进妇幼卫生服务可及性,进一步提高妇女儿童健康水平的重要举措。要求各单位要勇于担当,精准诊断,把好出生缺陷防控三道关口;要加强宣传教育,提升群众出生缺陷防控意识,营造全社会关注和支持出生缺陷防控工作的良好氛围。(拓展部 黎静静)

更多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