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新闻动态

我院开展针刺伤应急处理演练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9日 点击数: 字号:

 为提高我院医务人员自我防护意识和职业暴露的应急处理能力,保障医务人员及患者安全,11月4日下午,我院在外科进行了针刺伤的应急处理演练,院感科、护理部等科室参与并现场指导演练过程。

 演练模拟外科一当班护士在处理医疗废物时,不慎被废弃的针头刺伤了手指,立即按“一挤二冲三消毒四包扎五报告”流程进行处理。随后,护士长马上电话报告护理部、院感科、检验科,专家组迅速到达现场,查调该科所有病人病历,查看化验单,判断暴露源性质,现场评估:该科住院病人中有一人乙肝检查结果为阳性,被针刺伤护士有被感染风险,应即对该名护士进行乙肝抗体定量采血化验,并填写《职业暴露个案登记表》备案,进行心理疏导和定期追踪随访。

 演练结束后,专家组对本次演练进行了点评,肯定了本次针刺伤应急预案的工作,对演练中存在的问题以及结合现实工作中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了讨论和总结。通过本次演练,使医护人员能够熟练掌握针刺伤职业暴露后的处置流程和及时上报流程,熟悉了落实处置措施之后的后续追踪流程;对促进临床一线医护人员提高职业防护意识起到了积极地推进作用。(拓展部 黎静静)

更多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