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新闻动态

【致敬】与病毒赛跑的“侦察兵”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05日 点击数: 字号:

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活动轨迹、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一一发现,进行封控区、防控区、防范区管理,这些都离不开一群默默在与病毒赛跑的“侦察兵”——流行病学调查的工作人员。我院也有一群“侦察兵”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他们的先锋作用,去到疫情需要的地方。

近段时间,奥密克戎突袭全国各地,全省多个市区出现确诊病例。为了以最快的速度切断病毒传播途径,流调人员与病毒争分夺秒地斗争。我院流调人员支援了本市、阳江市、茂名市、广州市等市的流调工作,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有效地制止了疫情的扩散蔓延。


01逆行出征  义不容辞

今年4月10日,病案室主任黄菊香积极响应我院党委号召,义不容辞地到广州海珠区、白云区支援流调工作。在支援流调工作的十几天里,黄菊香坦言:“流调也是一项极其考验身体素质的工作,吃力又繁琐,需要强大的耐心和毅力! 虽然我支援流调工作只有十几天,说实话真的很辛苦,24小时连轴转,累了或趴在桌子上或靠在椅子上休息,三餐时常因为工作而不能准点吃,但作为一名党员,在我内心总有一股力量,促使我不断前进,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难,我都会迎难而上。”


左三:工作中的黄菊香

合影留念(居中:黄菊香)


02图片分秒必争 彻夜不休图片

“请问您近期都去过哪、乘坐哪些交通工具、什么时候上车、是否佩戴口罩、坐在哪个车厢、有没有和别人接触……?”这些问题对于支援阳江市流调工作的客服中心主任陆莹来说,已烂熟于心,因为这是每天拨打流调电话说的次数最多的问题。“我经常是一边打流调电话一边赶去现场为密接人员和次密接人员进行采样工作,采完一户再到下一户,每次都要耗时半天甚至更多的时间,通宵更是常态。因为我们广东的天气非常闷热,所以穿着防护服的我们总是被汗水浸湿,时常闻到自己身上一股浓浓的汗臭味。”陆莹主任表示。因为工作性质的原因,声音沙哑的陆莹主任会和同事开玩笑说“等疫情结束,我们可以骄傲地说,我们是英雄,熬红的双眼、嘶哑的喉咙是我们英雄的勋章!”

合影留念(右一:陆莹)

03戮力同心,同向而行

“‘接单’‘电询’‘行程’‘报告’,自支援流调工作以来,这些工作步骤被一丝不苟地执行了成百上千次,制成了“一人一档”、严谨详实的流调报告。”科教科主任王宝臣表示,“我从最初的‘搭把手’变成了‘熟练工’。因时间紧任务重,我亲历着不分昼夜的‘战斗’;我体会着防控人员的坚韧,日渐沙哑的声音不曾浪费于‘怨言’;我也见证着流调报告中的‘人间百态’,奔波不息的人群配合着放慢了自己的脚步。”

“你累吗?要不你休息一下,让我来吧!”“没事,我还年轻,经得起百毒入侵”。院感科干事陈君心笑着对流调同事说......在疫情下,没有人可以独善其身,唯有戮力同心,方能战胜病毒。

工作中的王宝臣

工作中陈君心(左二)


流调工作看似简单,但每一个时间点、地点等细节的背后都饱含着辛苦的付出。在我院疫情防控一线,还有很多像流调员一样坚守在防控一线的“战士”,他们在群众最需要的时刻,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用无私奉献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

向他们致敬!

是他们的默默坚守,

无畏前行,

才筑起了疫情防控最坚实的防线。


                                                                        文:杨金兰



更多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