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健康园地>儿童健康

【健康科普】孩子发烧咳嗽总不好?警惕支原体肺炎来袭!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03日 点击数: 字号:

近期,在我院儿科门诊及住院患者中有不少发烧咳嗽的小朋友检查出感染了肺炎,其中肺炎支原体感染最为常见,给患儿及家长带来诸多烦恼。今天,我们就了解一下肺炎支原体。

什么是肺炎支原体?


肺炎支原体不属于细菌,也不属于病毒,是一种介于细菌和病毒之间、目前发现的自然界中能独立存在的最小微生物。

肺炎支原体无细胞壁结构,对作用于细胞壁的抗菌药物天然耐药,青霉素类、头孢类等抗生素,都无法杀死它。

肺炎支原体是如何传播的?


传染源:肺炎支原体感染者和病原携带者是传染源,肺炎支原体传染性强,潜伏期较长(2~3周),潜伏期内至症状缓解数周均有传染性,可发生在任何季节,不同地区的流行季节有差异,我国北方地区秋冬季多见,南方地区则是夏秋季节高发

传播途径: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在咳嗽、打喷嚏、流鼻涕时的分泌物中均可携带致病病原体。肺炎支原体还可能发生粪-口传播和空气气溶胶传播,以及通过接触带有支原体病原体的衣服、浴巾等物品的间接接触而传播,但是此种传播途径传染的概率较低。

易感人群:儿童是肺炎支原体易感人群,3~12岁的儿童高发,<3岁的儿童也可以发病,易在幼儿园、中小学校等人员聚集的环境中暴发流行。


肺炎支原体有什么症状?


肺炎支原体感染起病缓慢,发病初期主要表现为咽痛、头痛、发热、乏力、肌肉酸痛、食欲减退、恶心、呕吐等症状,患儿一般存在发热,多为中等热度(38.1-39℃),2~3天后出现明显的呼吸道症状,突出表现为阵发性刺激性咳嗽,以夜间为重,咳少量黏痰或黏液脓性痰,重症患儿也可有呼吸困难、胸痛部分患儿发热时间较长,可持续2~3周,体温正常后仍可遗留咳嗽症状。

如何预防肺炎支原体感染?


1.尽量避免孩子接触支原体感染的患者,支原体感染的患者为主要的传染源。

2.外出时佩戴口罩,因为支原体感染主要通过飞沫传播,戴口罩可以有效预防支原体的交叉感染。

3.提高孩子的机体免疫力,例如多休息,注意保暖,避免受凉,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避免去人群聚集的地方等等。

4.勤洗手,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

目前还没有预防肺炎支原体感染的疫苗。如果感染了肺炎支原体,以后可能还会再次感染,因为感染肺炎支原体的患儿,不会产生永久性抗体。


温馨提示


如果孩子发烧伴有剧烈咳嗽并且久咳不愈的情况,家长要引起重视,积极就医,尽快进行检查明确病因,然后再根据医嘱进行治疗,切忌盲目用药。

儿科二区咨询电话:0662-7881672


更多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